新浪博客

《特警队》:脱掉制服的特警,变回普通人的英雄

2019-12-28 13:56阅读:
一说到警匪片,我第一反应是正邪势不两立,总归脱不开二元对抗的套路,然而很多时候匪徒的角色反倒容易被人记住,大概因为坏人迎合了我们每个人内心深处隐藏最深的阴暗面,警察其实更难演,因为“伟光正”的英雄角色我们见过太多。

还是第一次看到《特警队》这样专门把镜头对准“特警”这一群体的动作警匪片,故事不再停留于浮光掠影式的猫鼠游戏,而是深入到特警队内部,拍出这些“英雄”作为普通人的一面。
《特警队》:脱掉制服的特警,变回普通人的英雄
光是片子刚开始不久的一场澡堂戏就叫人看得血脉贲张,清一色的特警队肌肉硬汉聚在一起冲凉,一言不合就险些打起来,只见十几个裸男瞬间围拢在一起,气氛剑拔弩张,火药味浓厚,一点就着,而银幕之外观众们的心早就炸了——被满屏四溢横流的荷尔蒙给燃炸了!
《特警队》:脱掉制服的特警,变回普通人的英雄
原来特警队内部也是有较劲,有争锋的,凌潇肃饰演的一队队长刘浪带领队员和二队竞争比拼,电影把大量笔墨放在了两队演习上面,甚至这内部的对抗比起实战捉匪还要精彩好看,彼此是势均力敌,也都真踢真打真肉搏,看得心疼,更是让我头一回了解到特警的不易,在完成每一次任务之前要经历多少高压的演习?
《特警队》:脱掉制服的特警,变回普通人的英雄

很显然,倘若没有对于保家卫国的信仰,特警的工作是坚持不下来的——这些在以往的警匪片里都展现出来了,而《特警队》则是更往深处挖了一层,并不一味神化特警,而是尽量剥开光环,把他们还原成一个个生动的人。
《特警队》:脱掉制服的特警,变回普通人的英雄
比如男队员们聊到女队员时也会像一般单身汉谈论异性那样兴奋高呼,但真正表达爱意时就是木讷含蓄的老实糙汉子;
比如万绿丛中一点红的女特警郭俏男始终力证“我和男的一样”,在看到队友们纷纷袒胸露乳时也难免流露出羞涩;

比如贾乃亮饰演的狙击手廖星亮因为一次任务中子弹射偏,从此就被心魔缠绕,甚至对自己的能力有了怀疑;

整部电影都在告诉我们,特警不是只会执行任务的铁面人,他们有时甚至是疯狂的。
《特警队》:脱掉制服的特警,变回普通人的英雄
印象最深的一幕是一名男特警与匪徒约定好扔掉所有武器,进行“男人与男人”的决斗,最后匪徒不守规则掏出刀子,被及时赶来的俏男击毙,却遭到那男特警的抱怨:“我还没打过瘾呢!”

而刘浪为了帮廖星亮找回自信,竟然头顶苹果任他射击,把命交给兄弟,这和之前争强好胜的队长形象又不大一样。

对于狙击手廖星亮来说,稳准狠的枪法就是他的命,哪怕背后被人插刀,他也要完成战斗里关键的一枪。
《特警队》:脱掉制服的特警,变回普通人的英雄
这样人性化的片段在电影里俯拾即是,身在特警队虽然时刻有生命危险,但总有一群人就是享受其中,不仅是出于警察的责任心,更是出于对这个工作本身的热爱,出于和队友们惺惺相惜的革命感情;他们早已看破了生死。

也要多亏丁晟导演功底过硬,拍出了《特警队》这样技术画面节奏全方位过硬的动作警匪片,你能在其中体会到一种“真”,一看就是做足了功课,向现实中的特警取过经,连演员们也全然不见娱乐圈的脂粉气,一个个都像是特警队训练多年出来的一样,让作品有了灵魂。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