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挑灯斩蛇录》:最可怕的不是蛇,是人心

2020-01-10 23:17阅读:
很久没看到《挑灯斩蛇录》这样的电影了,一上来就是书生剑客、巨蛇猛虎、神秘老宅,紧接着跑出来无数精怪,第一时间让我想到黄金时代的港片,如《倩女幽魂》,如《青蛇》……那奇诡艳异的氛围是一脉相承的。
《挑灯斩蛇录》:最可怕的不是蛇,是人心
其中最吸引人的,自然是“斩蛇”的部分,蛇作为一种危险生物向来是中国人心目中邪恶、凶狠的代名词,千百年来有无数神话传说都以“蛇妖”为主角,然而在《挑灯斩蛇录》里出现的,是一条真正的野蛇,只不过它长达数丈,粗如老树,比一般的蛇威猛得多,特效也是主打写实风格,比一般的蛇妖题材影视剧做得更逼真,蛇身上每一块鳞片都清晰可见,黑溜溜的透着光,让我想起此生唯一一次与蛇交接的经历,那是小时候在乡下,爷爷从山上打下来一条蛇,看上去已经奄奄一息,我小心翼翼地碰了碰,立马被它尾巴甩过来——“啪”一下打在手上,冰凉的刺痛感。
《挑灯斩蛇录》:最可怕的不是蛇,是人心
后来看了一部香港电影《人蛇大战》,群蛇乱舞的场景给我留下童年阴影;现在这部《挑灯斩蛇录》又把当年的记忆统统唤醒,先是无数小蛇环绕在人们的股间腿侧,引发骚乱,让人忍不住猜测最后boss会如何现身,忽然间地底一声巨响,大蛇横空出世,瞬间席卷万物……

当然,故事绝不仅止于此,在“人蛇大战”这个经典的惩恶扬善主题背后,还引出了书生的一段虐恋。
《挑灯斩蛇录》:最可怕的不是蛇,是人心

自古志怪小说里的主角往往都是创作者自身的投射——不得志的书生幻想出无数狐仙美女来慰藉自己;而《挑灯斩蛇录》里的书生直接就是个写志怪小说的。他放弃功名,决意记录天下妖怪,只是为了找到三年前萍水相逢的女子,让她看到他的书,期待重聚的那一天。
《挑灯斩蛇录》:最可怕的不是蛇,是人心
这是典型的痴情书生,可惜女子在电影开场不久就死去了,只留下一座老宅,宅里有神秘白衣公子请书生宴饮,被书生脑补了一出传统的妖魔蛊惑人心的套路,果断识破妖术,谁知那白衣公子不仅不恼,反而恳求书生把自己写进志怪集里,原来这妖怪一心只想名留青史,真诚不做作的模样让人耳目一新,甚至有几分可爱的感觉。
《挑灯斩蛇录》:最可怕的不是蛇,是人心
在书生面前,白衣公子携着一众家眷舞姬变作原形,分别是扫帚、琵琶、桌椅等等,清一色是无生命的宅中旧物,和同类题材影视剧里的花妖树怪之类大为不同。

我这才明白,所谓“挑灯斩蛇录”里的“挑灯”并不是赘句闲篇,只因那“灯”伴随主人久了,也能化身清新少女,为书生红袖添香,还能替他挡灾避煞。
《挑灯斩蛇录》:最可怕的不是蛇,是人心
在这部电影里,妖怪不再是修炼千年熬成人形的异类,而更像是主角丰沛情感的投射——那座存留着他美好回忆的被遗弃的老宅、那一盏寸步不离陪伴他的灯,都因为书生的爱而被赋予生命。

整部电影的格局也一下子开阔起来,从书生与女子的小爱上升到“万物皆有情”的大爱,这是最极致的东方浪漫,从《聊斋》里生发出来延绵至今。再凶猛的巨蛇也比不过人心的力量,《挑灯斩蛇录》抓到了这一点,也就抓到了中国式魔幻故事的魂。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