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东北往事:我叫刘海柱》:中国当代侠义故事的最佳范本

2020-09-04 18:15阅读:
《东北往事:我叫刘海柱》虽然刻画的是80年代的东北小人物,虽然片中角色都是满嘴大碴子味,但整部电影的感染力却是能辐射到大江南北所有观众的。
《东北往事:我叫刘海柱》:中国当代侠义故事的最佳范本

剧情其实很简单,讲的是工人刘海柱惩恶扬善的故事。为了弘扬正义,他经历了一次次打击却一次次站起来,不论是被工厂开除还是身体受伤都没能击败他,面对不良分子,刘海柱展现出惊人的气魄。

然而刘海柱从不认为自己是个英雄,他甚至自卑,遇到喜欢的女孩不敢表白,想努力做个体面人。

刘海柱说:以前总被人欺负,所以看不得别人被欺负——

他只是遵循着每个中国人都懂的朴素道德,却一不小心成了传奇,真是讽刺!
《东北往事:我叫刘海柱》:中国当代侠义故事的最佳范本

我们热爱这样的人物,并且对他很熟悉,在以金庸剧为代表的武侠故事里常常看到,像乔峰,像杨过;所以他还很珍贵,因为这样的人物现在越来越少,近乎灭绝。

记得贾樟柯总说他拍的是当代侠义故事,在如今飞速发展的中国,找到一个侠义人物堪比发现活化石,就算找到了,拍出来了,也不容易让现在的观众相信。

不会飞檐走壁,不会降龙十八掌的大侠还是大侠吗?

要把这样的故事拍好,有赖于导演的深厚功力和独
到视角。刘海柱正是改革开放初期活跃在东北大型工厂里的年轻工人之一,那时整个国家百废待兴,东北作为“共和国长子”自然是承担着经济发展的重任,厂子里大家干得热火朝天,人们身着蓝蓝黑黑的制服,嘴里吐着白汽,匆匆穿梭于砖红色的厂房,尽管生活简单,然而所有一切都呈现出一种野蛮生长的气息。
《东北往事:我叫刘海柱》:中国当代侠义故事的最佳范本

80年代还没有下岗潮,80年代还没有“扫黑除恶”,社会上种种势力盘根错节,东北如同古代江湖,许多恶人恃强凌弱,连警察都奈何不了他们。

而刘海柱就是在那个生猛时代里,难能可贵的敢于挑战恶势力的人,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谁的事他都要管,谁的忙他都要帮,更有以一敌十的超强武力,为了惩恶扬善,不介意把命豁出去。

只有那个时代的东北才会诞生这样的故事,只有那个时代的东北才能让人相信“刘海柱”的存在。

《东北往事:我叫刘海柱》:中国当代侠义故事的最佳范本
全国文艺工作者都应该羡慕东北人,他们生长的这片黑土地,曾是新中国风光无限的所在,各种资源丰富、工厂林立;即便后来经济减速,却愈发在文化上升腾出一股旧贵族的气质。

普通话以东北话为基调,东北方言里许多俚语一喊出来,不用解释我们就明白意思,比如“削他”两字一出,要比普通话更劲爆更有味!一下子就把我们带到电影的情境里。
《东北往事:我叫刘海柱》:中国当代侠义故事的最佳范本

所以东北风和中国传统侠义有如此天然的融合感,《东北往事:我叫刘海柱》的精彩好看更是不在话下,而且这种电影是能复制的——那个时代绝对有无数个“刘海柱”,无数的“东北往事”——完全可以作为“东北当代侠义”类型片做下去,必定引领中国影坛一代风骚。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