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喜宝》:相信爱情的女孩可以得到一切

2020-10-16 11:31阅读:
很少有女孩子能抵挡《喜宝》的魅力,贫穷的女学生用青春和智慧交换了一辈子花不完的财富,听起来就像天方夜谭,亦舒在40多年前写完这个故事,后世作者不知出了多少跟风之作,各种霸道总裁与傻白甜,却都只得其形不得其神。
《喜宝》:相信爱情的女孩可以得到一切
以至于现在《喜宝》仍能被市场看中,翻拍为电影,请来郭采洁、张国柱等一众大咖出演,影片已于10月16日内地公映,观影之后,个人认为电影版保留了原著精髓,并且把一场豪门中的奢华爱情用最真实的方式呈现在观众面前。
在这里我必须先夸一下电影《喜宝》的选角,郭采洁虽然和原著里的形象有出入,但她更像是一个当代中国的喜宝,而不是香港70年代的喜宝,并非是刻板印象里魅惑众生的“妖女”,而是意外的带着几分学生气、清纯感;让我想到《画皮》里周迅的狐妖,靠的是灵气而不是“硬件”。
《喜宝》:相信爱情的女孩可以得到一切
电影我看到郭采洁的戏服缤纷多姿,看得出剧组花了心思,据说都是从欧洲运回面料,再由著名服装设计师一件件手工缝制,真正是奢华无比,放在郭采洁身上有种不露声色的贴合,光是一条白底波点连衣裙就足够惊艳,衬托出她的高级性感。
从前看小说《喜宝》,总是隔着一层的,书里那个香港经济大繁荣的70年代我们只能想象,如同一个瑰丽的梦;人们走过了艰苦朴素的日子,刚富起来,刚有钱起来,烦恼的是该怎么花钱,人生该往哪里走。
像姜喜宝这样的女孩,接受了良好教育,再不用重复上一代女子的命运——趁年轻嫁人,生儿育女,在家相夫教子,缺钱就出去找个普普通通的工作,平平淡淡一辈子。
《喜宝》:相信爱情的女孩可以得到一切

女性开始有了更多选择,那时正好赶上消费主义大潮,拜物成为新宗教;可是男主角勖存姿作为顶级富豪,外室无数,凭什么喜宝可以陪他走到最后?
作为一个连学费都付不出的单亲家庭女孩,喜宝拥有什么资本?
是青春吗?是姿色吗?勖存姿身边不缺漂亮女子往上贴,然而她们一个个都在物欲中沦落。
但喜宝有一点和那些女子不同,在勖家几次谈到财产分割的问题的时候,她都漠不关心,甚至主动避开。
勖存姿为此笑言,你让他们失望了。
喜宝表示:我不关心我能分到什么,我的钱已经够用。
所以,这并不是一个关于拜金女孩的故事,否则书中那条借由喜宝之口道出的名言也不会一直流行到现在:
想要很多很多爱,如果没有,很多很多钱也是好的。
《喜宝》:相信爱情的女孩可以得到一切
一心奔着钱去的女人,像个乞食者,讨一顿给一顿,丧失了尊严,又用钱来填补灵魂,到最后一无所有;
反而是追求爱情的女人可以有机会收割最大利益——人都是你的了,何况是钱?
由此可见《喜宝》的现实犀利之处,非一般的言情小说能比拟。
《喜宝》:相信爱情的女孩可以得到一切
当然,就姜喜宝而言,她身上未必全是算计,她也算计不过勖存姿;说自己想要很多很多的爱,更像是一种烂漫的本能,因为不幸的原生家庭令她从小就缺失父母关爱,又因为贫穷让她无暇去谈一场纯粹的恋爱。
她的人生已经跌落谷底,勖存姿是救命稻草,让她可以摆脱物质的困窘,安心地投入到这段感情之中。
《喜宝》:相信爱情的女孩可以得到一切
而勖存姿也感动于自己身边有唯一这么个真心人——就连子女都在盘算他的钱——只有喜宝这里可以让他做回自己。
电影是一个标准的爱情故事,千回百转,到最后喜宝本可以恢复自由,却仍对勖存姿不离不弃,这跟金钱已经没有关系。
我们爱喜宝,爱的是她对自己人生的掌控力,更爱她对于爱情的执着,在这个处处对女性不友好的社会里杀出一条血路,自有无限人格魅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