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发财日记》:宋小宝马丽沙溢让我看到喜剧人的更多可能性

2021-02-14 22:54阅读:
本来对宋小宝的电影处女作没有太大期待,毕竟此前有过挺多演员转行导演的都不算很成功,再说,《发财日记》这个名字也隐约透着一种“春晚小品”的气息。
《发财日记》:宋小宝马丽沙溢让我看到喜剧人的更多可能性
片子开头,宋小宝于一众超跑当中骑着自行车现身,一顿搞笑操作还是点儿“小品内味儿”。
然而没想到的是,紧接着,他走进夜店,人群中冷不丁冒出个儿子!由张一山扮演——瘦高身材与宋小宝形成鲜明对比,怎么看怎么不像父子,且关系紧张,儿子债台高筑匆匆逃离……这满满的戏剧张力瞬间抓到了我。
《发财日记》:宋小宝马丽沙溢让我看到喜剧人的更多可能性

原来“发财”是不存在的,父亲剩下的唯有一本日记,正被“跑路”躲债的儿子握在手里,父亲的前半生,就在这纸面上徐徐展开:
画面从五光十色的闹市切换到寒冬腊月的东北农村,宋小宝求着发小“二哥”带他去深圳发财,南下二十几年的坎坷淘金路就此启程。
我有点惊讶,宋小宝导演竟有如此野心?他不满足于纯粹搞笑,才第一部作品,就要拍出来大时代中的小人物奋斗史?从东北到深圳,这是典型的改革开放大潮席卷下的中国青年漂泊之旅。
《发财日记》:宋小宝马丽沙溢让我看到喜剧人的更多可能性
而实际上,宋小宝似乎并不在意这个故事承载了多么宏大的主题,他只是把自己整个地投射到人物之中,甚至直接就把主角取名为“小宝”——承继了他一米六几的身高、黑黑的皮肤——不吝于在片中拿自己“开涮”,就这么塑造出一个真正的草根,一无所有地闯荡深圳,找不到工作,更娶不到老婆,外形和气质被所有人嘲笑,只能做最脏最累的体力活。
其中有一场招聘的戏码深深震撼到我:形形色色的求职者挤了满坑满谷,为一个搬砖修下水道的工作挤破头,直接把期望薪水和岗位写在胸前的纸板上,争先恐后地抢到老板面前等他挑选,像是菜市场的菜,你不干,后面大把的人冲上来。小宝和二哥成了唯二落选的人,后来还被诓上走私船,稀里糊涂就进了看守所。
《发财日记》:宋小宝马丽沙溢让我看到喜剧人的更多可能性
这自然成为《发财日记》喜剧梗的一部分,可是如此生动的魔幻现实细节在同类电影里是没见过的,编都编不出来;后来我了解幕后资料才知道,这正是宋小宝的早年经历改编。在成为一名优秀的喜剧演员之前,他也什么苦都吃,360行都做。
宋小宝拍得非常真诚走心,真诚到让人感觉这部电影就相当于他出道多年来的人生总结,虽不是自传,但内核的精神却完全是他自己的,叫我们看到撕掉搞笑外衣的宋小宝;原以为他会拍一个穷小子逆袭成大富翁的故事,直到看完了才发现,那并不是小宝要的,金钱不是人生的第一目标再,他终其一生追求的不过是平凡的生活,有儿子有家人,有爱有温暖。
《发财日记》:宋小宝马丽沙溢让我看到喜剧人的更多可能性
沙溢、马丽都来倾情加盟,这次也贡献了突破既往形象的演出,沙溢的“二哥”是我们熟悉的爱面子好吹牛的喜剧人物,可是历经商海浮沉,他始终是小宝的守护星。马丽更是一扫强悍标签,扮演外刚内柔的单身离异创业女青年,罕见地展现了脆弱一面,可圈可点。几个漂泊在深圳的人,组成了新的家庭,儿子张一山也终于揭开了父亲的人生之谜,嬉笑怒骂之下是一层厚重的现实主义底色。
看过之后,《发财日记》的诚意和温暖相信是每个人都能感同身受的,希望,这是个未完待续的故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