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黄疸

2019-07-03 11:57阅读:
黄疸
现在很多宝妈宝爸都分不清楚什么是生理性黄疸,什么是病理性黄疸。一看见孩子黄疸心里特别着急。
.新生儿黄疸的基本类型
1.生理性黄疸
足月儿在出生2-3出现黄疸,就可以用肉眼看出皮肤有点黄,在45天达到高峰,714天多半就会消失。
早产儿:在出生后3-5天出现,5-7天达到高峰。7-9天消退,最长可延长到
3-4周。
黄疸
2.病理性黄疸
病理性黄疸的原因很多,足月儿和早产儿的标准不尽相同,只要发现以下情况就要送医院观察了:
1)新生儿在出生24小时之内就发现黄疸,是“早发性黄疸”。
2)黄疸指数短时间内升得很高,一天增加50毫克以上,这种情况比较常见的是溶血性黄疸(母亲和婴儿的血型不合)。
3)黄疸指数升得太高,达150毫克。
4)持续时间太长,一般生理性黄疸持续的时间是714天,如果超过个星期就要注意了。
黄疸
(二)黄疸的治疗
往往生产完的妈妈已经可以出院了,而新生儿却不能出院,必须要照蓝光治疗,为什么赵光能够治疗黄疸呢?因为新生儿身体来不及处理的胆红素,经过血液循环到达皮肤,通过照光能让体内的胆黄素转换成其他物质,使得体内堆积的胆红素找到另一个出口黄疸的症状能改善。
照光为了降低胆红素的堆积,对肝功能并没有影响,等到婴儿的肝脏成熟后,能够自己处理胆红素才算达到正常状态。但是照光后仍无法改善的婴儿必须以换血来治疗,如果黄疸是由于胆道闭锁行,就需要手术治疗。
照光治疗的新生儿,回家后还要仔细观察,有无任何黄疸的变化,只要持续不退或又复发,立即送医院继续治疗
由于只要超过生理性黄疸的范围就是病理性黄疸,因此出院后对新生儿的观察非常重要,出院前一定要先了解新生儿的皮肤黄到身体哪个部位,回家后再观察,无任何变化。如果越来越黄或黄的部位越来越多,就一定有问题,如果黄的部位慢慢消退,不必太担心了。
以下是黄疸,新生儿居家照顾须知
1.仔细观察黄疸变化
黄疸是从头开始黄,从脚开始退而眼睛是最早黄最迟退的,所以可以先观察眼睛,如果不知如何看,可以按压身体任何部位,只要按压的皮肤处呈现白色就没有关系,若呈现黄色就要注意了。
2.观察新生儿日常生活
只要觉得新生儿看起来越来越黄,精神及胃口都不好,出现体温不稳,嗜睡容易尖声哭闹等状况,都要去医院检查。
3.注意新生儿大便颜色
如果是肝脏,胆道出现问题,新生儿的大便会变白,但不是突然变白,而是颜色越来越淡,如果身体再突然发黄了就必须带到医院检查。
4.家里光线不要太暗
新生儿出院回家后,尽量不要让家里太暗,窗帘不要拉得太严实,白天新生儿接近窗户旁边的自然光明电灯开不开都没有关系,不会有什么影响。回家后继续要照自然光的原因是照光对治疗黄疸有帮助,但不要让新生儿直接晒到太阳,以免晒伤.
黄疸
5.勤喂母乳
如果证明是因为喂食不足所产生的黄疸,妈妈必须勤为新生儿。因为乳汁分泌是正常的生理反应,吸允会刺激母乳的分泌,这样乳汁才会增多,千万不要以为新生儿吃不够,用水或糖水补充。同时有助于宝宝的胎便的排出,达到治疗黄疸的效果。
新生儿黄疸是宝宝出生以后正常的一个生理反应,家长们不用担心,科学正确的处理是帮助消除黄疸的最快的方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