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有朋自远方来 不亦悲乎?

2017-11-12 17:53阅读:
有朋自远方来 不亦悲乎?
朱少华
我是武汉市独生女,和老公一起买了一套房。首付91万,我和父母出资65万,老公和他父母出26万。其余老公贷款,两人一起还。我把父母留给我的一套闲置毛坯卖了付的大部分首付以及搞定装修。房子面积比较大,复式2层接近200平,有闲置房间。由于老公是湖北周边某镇,有些堂兄弟表姐妹在北上广深工作,现在我家成了武汉的中转站。凡是要在武汉歇一脚过个夜的亲戚,就要求来我家小住下。已经委婉拒绝了,老公的舅舅甚至说睡沙发也要来睡。我真是醉了。首先,不喜欢自己的小家被一堆不是至亲的人打搅,睡一晚上酒店也要不了几个钱,你来了我要准备床单被子,睡个一两晚我又得洗了收拾。更何况平时也没多少往来。尤其是舅舅姨妈姑妈之类的。过年回老公家从来没说接我们去家里吃餐饭,给伢个红包之类的。现在干吗来我们家占这种便宜呢?(据1112日楚天都市报)

事情其实很简单,小两口加上双方家庭,竭尽全力,在大武汉买了房子安了家,过上了安逸幸福的生活。没想到男方家的“七大姑八大姨”都把他们的家庭当成了武汉的一个“中转站”,亲戚无论到外地打工,还是过年回家,都会在他们家小住一下,这就将他们小两口的生活打乱了。于是妻子“红颜大怒”,不仅告知老公从此不欢迎其亲戚来住,还发帖求助于网友:我家房子凭什么要给别人住?这分明就是一种自私自利的“矫情”,没想到在这里大部分网友都还“火上浇油”。“坚决不让,态度坚决点”。“我也讨厌这样的,这种人叫不自觉。”“还非要来住,你就非不让,看他怎么办,又不是他的家。”

仔细分析了这个网贴和那些力挺这位妻子的评论。与其说这位妻子嫌弃那些“七大姑八大姨”来蹭住,不如说她是完全觉得自己“吃了亏
”。这个家庭现有房屋200多平米,复式结构,床铺自然不成问题。但是亲戚们每次来小住以后,妻子又要做饭、打扫卫生,亲戚走了还要把被褥拆洗一遍。更主要的是这些亲戚不进来时两手空空,“过年回老公家从来没说接我们去家里吃餐饭,给伢个红包之类的。”一句话,所有的付出都没有半点回报。自己是搭饭搭菜还干落一累。这岂不是亏大了?换句话说,假如这些“七大姑八大姨”来时大包小包的带来,过年回家都争相请客,把芽儿口袋里装满红包。这位妻子还会这么恼怒那些“乡下人”吗?

也就是说这位妻子压根儿就没有把老公的那些“七大姑八大姨”当成自家亲戚待。而是当成了一种交易。所以才会感到自己“吃亏了”。我们每个人都不可能处在真空中,都有一定的社会关系,一定的亲戚。在亲戚层面上,许多事情的付出都是应该的和必须的,这是一种最起码的道德和人之常情。甚至也可以说是一种义务。如果没有这层关系,他们怎么可能把你们的家当成武汉的“中转站”,会在这里又吃又住?者可以看成是一种亲情,也是一种信任。当然,这里面也不排除有亲戚有“贪图便宜”的嫌疑。但这样的一种贪心也可视为一种人之常情。——他们必定生活环境和生活水平不能与之相比。如果这些“七大姑八大姨”都是马云、王健林,还有必要到你那里蹭住吗?

过去有句俗话: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而现在看起来这句话还要加上几个前提:那就是这个朋友必须富有,必须备有丰厚的礼品。而且往后还要时时想着回报。这样朋友到来,才能让到家里并有酒有菜。如果这位朋友两手空空,“混”的不尽人意,那就乘早找一家宾馆投诉吧,不然,再去冒冒失失的相见,那就“不亦悲乎”了。就因为自己在城里有了一席之地,为了自己的小家庭不被打扰,就板起面孔将“穷亲戚”们拒之门外,更是言辞凿凿,大言不惭。这与那种一富起来就不认穷亲戚的势利小人有何区别?但没想到网帖发出后还得到了这么多人的力挺,这到底是道德的滑坡,还是一种“奇葩”的进步?

武汉:丈夫亲戚朋友总爱来家里蹭住 妻子发文刷爆朋友圈_搜狐新闻_搜狐网 http://www.sohu.com/a/203865072_115479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