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CPI和PPI的“剪刀差”进一步扩大政策目标既要稳增长又要防通胀

2019-11-13 17:59阅读:
国家统计局11月9日公布了10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10月份CPI同比涨幅进一步扩大至3.8%,而PPI同比继续下降,至负的1.6%。CPI和PPI的“剪刀差”进一步扩大,主要是受到猪肉价格大幅上涨带动食品价格上涨导致CPI加速上升,剔除食品价格之后的核心CPI维持在1.5%并没有上涨,而PPI负值比上个月更大,说明经济中的实际需求不足,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根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9年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8%。其中,城市上涨3.5%,农村上涨4.6%;食品价格上涨15.5%,非食品价格上涨0.9%;消费品价格上涨5.2%,服务价格上涨1.4%。1­­—10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6%。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9%。其中,城市上涨0.8%,农村上涨1.2%;食品价格上涨3.6%,非食品价格上涨0.2%;消费品价格上涨1.4%,服务价格持平。
2019年10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6%,环比上涨0.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1%,环比上涨0.2%。1—10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0.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下降0.5%。
今年以来,受非洲猪瘟、散养户减少等多种因素影响,猪肉价格持续大涨上涨,带动了鸡肉、牛肉等食品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是推高CPI的主因。目前各部委都已发布实施了多项稳定猪肉价格的政策,促进生猪产能尽快恢复、提高猪肉进口量,增加市场供应,预计明年上半年猪肉价格有望从高位回落。
当前我国经济增速下行和通胀上升同时存在,央行在货币政策方面处于两难境地。但是考虑到这次通胀主要是猪肉价格上涨所致,核心CPI并没有上涨,央行在货币政策上依然会保持偏宽松的状态。
在美联储连续三次下调利率之后,央行开展4000亿元MLF操作,利率从3.3%下降到3.25%,下降5个基点,这是一种变相降息,而本周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也双双升破7.0关口,这对于A股市场的回升是一个重要的利好。央行下调MLF利率超出了市场预期,短期之内会利好债市和股市。MLF利率下调之后,11月份LPR贷款利率可能也会相应下调,从而有利于降低企业成本。过去两个月,债市连续调整,但是投资者对于货币宽
松的预期有所增强,这次降息有利于债市的反弹。
当前经济面仍然存在下行压力,9月份制造业PMI出现了明显的下降到49.3%,这是比较低的水平,说明制造业下行趋势很明显。PMI是先行指标,预示着未来两三个月制造业走势都不太理想,所以这会促使央行在货币政策方面采取措施,稳增长仍然是重要政策目标。
CPI和PPI的“剪刀差”进一步扩大政策目标既要稳增长又要防通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