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一条没有通过审核的问答

2018-02-26 21:00阅读:
提问:大年初一晚上,老人生病到医院急诊只有一个值班医生,排队排了两个多小时,你怎么看?
回答:
这个问题很常见:在中国,尤其是大医院里永远人满为患!
我也是一名急诊医生,题主这个问题是我每天都要面对的,也是我经常思考的。究其原因有以下几点:
1、我们的分级诊疗没有做好
医疗资源的分布不均已经引起了国家的重视,并且相关部门也在努力改变这个问题,但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想改变这种情况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因为制定政策的人根本没有了解真正的现状和核心问题所在,甚至只是做出一些屁股决定脑袋、有头无尾的政策。
比如前段时间,某地突然取消互助鲜血这种政策,便是有屁股决定脑袋的嫌疑。
比如前段时间,有报道说中国已经有了五亿人签约了家庭医生,便是有歌功颂德不切实际的嫌疑。
比如曾经轰轰烈烈的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政策,设计是美好的,执行却是不到位的,当初承诺的待遇更加是虚幻的。而且,这种政策更加有着有头无尾的嫌疑。
分级诊疗,说的很好,做得很差。
社区医院没有药、没有检查仪器,医生的水平有待商榷,大医院药品齐全、仪器高档、医生水平高,患者最终如何选择毫无疑问。
问一个简单的问题便可见分晓:上位者患病后是去大医院还是小医院?
2、我们缺乏基础的医学常识
一个大多数人分不清抗生素和消炎药的群体又怎么可能做到在短期内提高整体素质呢?
很多人蜂拥而至急诊,并不是因为病情危重,而是因为他们自己没有时间。
可笑的是,没有了解急诊的急是什么意思?
这个急字指的是患者生命体征不平稳,病情危急,而不是患者或家属没有时间等待!
事实上,有很多人来到急诊只是为了开药、只是为了骗病假条、只是因为自己上班没有时间看病,只是因为觉得急诊看病速度快。
正因为大家都这么想,才导致了急诊不急。
大年初二,我上急诊班,从上午八点钟到晚间八点钟,共诊治了178个患者。而这其中真正需要急诊处理的不会超过20人!
绝大多数都是感冒、发热、腹泻等根本不需要急诊的患者。
在这期间,也有人和我发生争吵,因为他们觉得自己病情危重,需要优先处理,事实上,他们甚至根本不需要看急诊。
我想:如果我们的医学常识不是
如此匮乏,如果我们的分级诊疗做的比较好,急诊又何至于此?
3、医务人员人力资源匮乏
向我这种全年无休,全年没有正常上下班时间的急诊科医生,在全国都普遍存在。
为什么儿科、急诊科人力资源如此匮乏?
这个原因大家都知道,我无需过多剖解。
因为他们要么因为繁重工作而累死了,要么因为暴力伤医事件被砍死了,要么因为养不起家而被老婆骂死了。
让更多人了解更多一点!
我的微信公众号:最后一支多巴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