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杭州14岁女孩找到教育的终极是开发本性

2019-07-17 11:21阅读:
 
  作者:张洪泉
  昨日,杭城一则寻人消息让大家揪心不已:14岁萧山女孩卢佳晨7月15日下午1点半,从萧山新街元沙家中走出,手提纸袋,身穿小白格子连衣裙,家人已经报警。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最新的消息是查到孩子已经坐火车离开杭州去了武汉。家人和萧山警方已赶赴武汉寻找。(中国青年网7月17日)
  期待孩子早日回家。一个14岁的女孩因为玩手机被父母禁止而出走,其实孩子也不小了,有能力、有需求、有必要走出家门,去感受祖国的大好河山。现在家长总想把孩子培养成自己心中的样子,或者别人的样子,根本没有考虑孩子的需求和个性,没有让孩子更好的发挥本性特长。
  一个人的成才其实是一个内力和外力共同推动发展的过程。学校、社会、老师、家长等只是帮助孩子成才,但是在推动过程中,使用的力量或是正向的,或是反向的;当然,正向的推动孩子向前,反向则拉住前进的步伐,成为孩子提升的阻力。一个人的提升不仅要“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历万般事”;在理论指导实践的过程中,有所收获,得以提升。
  狭义的读书只是上学,读课本、根据高考需要看一些知识,争取在高考时能取得高一些的分数,包括上大学后的看几门专业课,都只是一种简单的、狭义的读书。站在获得知识的角度看,包括现在高考的知识量之大,已经不是看几本书就能解决的了。除了看纸质的书,看电视、听广播、玩游戏、看手机、喝茶闲聊,都是获取知识、掌握技能的一个方式;只要孩子乐意去做,可以给他们一个锻炼研习的机会。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