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张洪泉:云南野生动物园“钓老虎”科普还是放纵

2020-04-10 05:32阅读:
张洪泉:云南野生动物园“钓老虎”科普还是放纵
作者:张洪泉
近日,云南野生动物园“钓老虎”项目引发质疑。网传视频中,游客站在护栏外,用长竹竿一端挂肉投喂老虎。云南野生动物园表示,已组织人员进行核查,对该项目进行了整改。园方发布通告称,开展部分野生动物互动项目,旨在发挥动物园的科普教育意义,丰富游客对野生动物的了解,未来将更好更科学地进行野生动物展示和保护工作。(北京青年报)
“钓老虎”看起来是一个不错的项目,起码本次舆情引发全国多家媒体的关注,云南野生动物园或许能有更多的游客去游览,尽管说“钓老虎”项目不再进行。不过,说“钓老虎”项目是科普,倒不如说是放纵,是以牺牲不特定游客生命为可能的放纵。
老虎是目前最凶猛的野生动物之一,为了保证游客的生命安全,人工散养的老虎,包括动物园内的大都关在铁笼子当中。尽管如此,在一些有老虎类的动物园、观光园中,时常出现老虎伤人事件,有的老虎直接将人咬死,这些信息读者可百度新闻查看。“钓老虎”这个项目实际上是将老虎放置在一个相对开放的环境里,一旦老虎爆发“小宇宙”,发出虎王具有的野性,跃上“钓虎台”,大家看到的新闻就不再是目前的“钓老虎”这个舆情。
不管是民营动物园,还是官办的娱乐场所,没有游客就没有票房,就没有收入,想通过一些活动推销也是在清理之中的。但是,任何活动、任何创意,都不应该将忽视游客的生命安全当成前提,都应该保证游客的生命利益。没了安全,没了生命,什么将都没了。
事实上,云南野生动物园“钓老虎”项目如火如荼,最应该引起注意的是当地监管部门,如旅游监管、安全监管,或者一些主管领导的重视,但直到新闻曝光这个安全事件,只见动物园自己纠正,尚未看到监管部门发声,无视和漠视,甚至是放任,这才是一个更大的问题。针对云南野生动物园“钓老虎”项目的处置,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和效果,更该是这个新闻应有的效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