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张洪泉:东营交警查醉驾为什么越来越多?

2020-05-21 19:04阅读:
张洪泉:东营交警查醉驾为什么越来越多?
作者:张洪泉
东营交警曝光最新一批酒驾人员名单 31人受处罚。东营交警一直将酒驾作为重点打击对象,对以下驾驶人醉酒驾驶行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五年内不得重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构成交通肇事罪的,终生禁驾。(闪电新闻5月19日)
严格执法是交警的应有之义,但每个数据应该有足够的震慑作用。查阅涉及东营交警的相关新闻,发现东营交警确实一直严格严厉的打击醉驾酒驾人员,而且2019年查处酒驾4008起、醉驾1660起,同比分别提升96.9% 、47.2%。为什么在严厉打击的前提下,酒驾醉驾的数量非但没有下降,却大幅度上升,只是说明忽视有效教育,只靠罚款来执法,效果恰好是相反的。
据闪电新闻(2019年12月24日)报道:东营交警对待酒驾始终“零容忍”,实行舆论引导、铁腕整治、教育惩戒“三同步”工作机制,逐步探索形成了警示教育全覆盖、违法查处全时空、执法监督全过程的“闭环式”预防、打击涉酒交通严重违法行为勤务模式,有效遏制了涉酒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07万余起,其中查处酒驾4008起、醉驾1660起,同比分别提升96.9% 、47.2%,涉酒事故同比下降94.1%;行政拘留972人,刑事拘留1187人。和查处酒驾醉驾人数同比大幅度上升相比,2019年东营涉酒道路交通死亡事故起数同比下降94.1%,这两项数据的正反对比让人感觉怪怪的。
按照百度百科东营的数据显示,东营目前常住人口217.97万人,而2019年东营交通违法行为107万余起,排除相当数量的人不是驾驶员外,平均每两人中就有一个违法者,排除外来和外出人员数量的抵消,东营交通违法行为的数量是相当可怕的。早在2017年,有媒体报道东营当时拥有67.4万辆机动车、77.5万余驾驶员,到2019年,数量机动车即便增到100万,107万起违章,也合到了平均每辆车有一起违章的数据,东营交警的管理效果可见一斑。
如何在东
营建立一个和谐有效的交警执法环境,仅仅靠处罚未必就一定有多好的效果,东营2019年的这些数据或有较大的政策指导引向,也需要立法部门反思。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