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青少年守门员的特点、目标及训练内容

2019-08-18 10:26阅读:
大家好,今天我们分享青少年守门员的特点、目标及训练内容,希望大家喜欢!
青少年守门员的特点、目标及训练内容
当孩子们第一次接触足球时,总是充满好奇,一心只想不停地玩。试想哪个孩子没有玩过球?不管是怎样的球—大的、小的、皮球、气球、彩球等等,无论哪种,孩子们会玩得不亦乐乎。任何一个孩子都是一个潜在的守门员。
我们很多人在长大后,球类运动成为我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回到童年时光。起先,孩子们自己玩球,很快便希望有父母或其他家庭成员加入。然后,他便和邻居家的孩子一起玩球。渐渐地,他参加球队并发展自己的“专长”。一些孩子留在门前,防止球被打入自家球门;另一些孩子冲在前面,射门得分。通过媒体和比赛录像,孩子们会了解大量的球类运动知识。前一天在屏幕上看比赛,第二天可能就会模仿比赛。 最终,孩子们就会迫切希望参加有组织的比赛。此时,父母开始带着孩子找地方足球俱乐部,而孩子们满脑子想的就是如何成为下一布冯、巴塞兹、卡西利亚斯或尼克罗。有组织的球类运动不仅对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十分有益,对孩子们的社交活动也意义重大。竞技体育至少可以让孩子们的注意力从电子游戏中分散片刻,而电子游戏已成为现代社会的普遍现象,同时它还能让孩子们远离街头暴力。
第一步目标
一些俱乐部,特别是小型乡村俱乐部,很少有孩子愿意成为守门员。因此,个头比较大的孩子常常充当守门员角色,或由不愿意奔跑的孩子担当守门员。一些男孩(越来越多的女孩)愿意尝试守门员这个角色,大家也不断鼓励他们坚持下去。扑住进球和破门得分一样令人激动。像磁石一样牢牢抓住球、倒地扑救还不让自己受伤,对于这些未来的守门员来说都是新的发现和挑战。对于青少年教练来说,只要发现一个小守门员都意味着成功。当然,一些大的俱乐部得益于合理的组织结构,情况大有不同,他们所在的城市人口众多,梦想成为一名守门员的孩子更多。不仅如此,他
们还设有针对性的青少年人才培养计划。 在开始指导小守门员之前,首先要把与守门员位置相关的理念灌输给他们。此外,还要指导孩子如何正确地对待训练和教练等。
· 守门员不能怕球,不能躲球,而应该主动出击拿球;
· 守门员必须学会在场上移动、判断球的运行轨迹和观察其他球员的移动;
· 守门员必须能够均衡使用左右手和左右脚;
· 青少年教练必须将小守门员的本能渴望变成有效的倒地扑救技术;
· 选择适合球员年龄的训练量和练习次数十分重要(倒地扑救静止球的练习可以重复多次,几个守门员轮流完成一个重要技术练习);
· 发现错误时,青少年教练必须予以纠正,但同时应充分认识到激励青少年守门员的重要性;
· 教练必须在练习中抛球,因为孩子太小,不能完成某些动作;
· 同时几个守门员一起练习倒地扑救静止球,教练在球员间巡视,纠正错误;
· 此外,在小组训练间隙,让小守门员练习倒地扑救静止球;
· 没必要每次都守住球门:
– 青少年球员对身后的球门还没有完全感觉;
– 没有明文规定球员必须这样;
– 球门区一带的场地条件一般不太好(除非是人工草皮);
– 如果在训练课快要结束时做球门前训练,守门员会感觉有能力阻止射门得分—训练动力来源。 必须注意体育器材:
确保足球规格符合年龄段要求;
现代足球所用的塑胶表层容易造成伤害,因此最好使用足球手套(手套尺寸合适极为重要);
为保护守门员免受糟糕场地的伤害,必须配备合适的运动服装(长裤等)。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的一项原则:“逐步提高”,它是成功的关键。
如果守门员怕球或无法完成倒地扑救动作,那么,增加训练难度则毫无意义。
为掌握将来必须使用的基本技术,通过不断重复简单的动作以及动作讲解和示范来帮助球员理解(可由教练或老守门员做示范)。如果对青少年守门员指导工作充满热情,则球员一定能取得明显进步。
谁指导守门员?何时指导?
指导工作的质量和数量由各自的俱乐部情况决定:
• 如果有守门员教练,则对训练很有帮助;
• 否则,守门员训练所需只能用其他方式解决。
即便是每周安排 20-30 分钟的短训练课,课前、课上和课后依然要加强训练。
对守门员的指导内容
个人训练让守门员学习专业技能。在掌握技术后,需要不断练习、改进并与其他技术动作相结合。如果我们想有效指导一名初学者,则必须将重点放在基本技术动作:
• 原地救球
– 头前接球;
– 腹前接球;
– 曲腿接球;
– 接空中球;
• 倒地扑救
– 倒地扑救地滚球; – 倒地扑救半高球;
• 脚控球能力
– 控球和传球; – 各部位颠球;
– 带球跑。
必须学习各种移动,因为他们是守门员技术动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并用于之后的简单练习中。 学习无球移动,再到向球方向移动,很多情况下做出扑救。
掌握这些移动之后,便可介绍更为复杂的移动:
• 倒地扑救可延伸至倒地扑脚下球技术;
• 倒地扑救半高球可延伸至反手扑变向球;
• 简单的接空中球可延伸至对传中球的断球;
• 为了控制球门区,掌握基本动作十分关键。
了解守门员技术水平的方法
学习技术动作的两种方法:
• 守门员位置的专门训练: 学习特定动作;
• 与球队一起完成的小组训练: 适合年龄阶段的体能训练;球员的个人技术。
这两种形式的学习应该配合起来使用,才能积极、持续地提高守门员的能力。 守门员在个人训练时学习的专业技术动作可在小组训练课时应用。反之,体能提高(速度和协调性)和小组训练中学到的个人技术(用脚控制球)也有利于针对守门员的专门训练。缺席守门员专门训练课(缺乏技术动作的讲解、 纠错和反复练习)会造成学习不系统,养成的坏习惯在以后需要花费大量精力纠正。这也说明,青少年守门员需要有针对性的专门训练。
今天的内容就到这里,更多精彩足球教学敬请继续关注足球之路!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