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守门员身体柔韧性有关训练

2020-01-19 15:21阅读:
大家好,今天我们分享门将身体柔韧性训练,希望大家喜欢!
守门员身体柔韧性有关训练
守门员必须有良好的柔韧性(也叫做灵活性)以便完成各项技术动作。对于柔韧性训练,守门员与场上球员没有大的区别(前面章节中我们已经阐述,在耐力、力量、速度、协调性等方面,守门员与场上球员有差异)。守门员可按照制定的计划,与场上球员一起提高柔韧性。柔韧性的重要性介于身体素质和协调性之间。柔韧性是唯一在儿童时期就达到顶峰的运动能力,如果不针对性训练,这种能力将不断减弱(维奈克,2005)。 柔韧性是使用最大振幅轻松完成动作的能力。
柔韧性受到两个因素的影响:
关节活动性
– 与关节和椎间盘相关;
拉伸能力
– 与肌肉、筋、韧带和关节囊有关。
根据维奈克(2005),柔韧性可分为:
一般柔韧性
– 这是指主要关节系统柔韧性得到完全发展。这只是相对说法。根据运动水平的不同,一般柔韧性发展的程度也不同;
特殊柔韧性
– 指特定关节的柔韧性;
主动柔韧性
– 收缩主动肌和拮抗肌,实现最大振幅地拉伸关节;
被动柔韧性
– 运动员通过外力作用而获取的最大节段振幅,归咎于 拉伸能力和拮抗肌的放松;
静态柔韧性
– 指在一定时间内保持拉伸动作。
对一些项目的运动员来说,例如体操,其柔韧性比足球运动员要重要得多。尽管一些足球技术动作不需要大幅度动作,如射门、控制球、转身晃人等,但柔韧性对于球员预防受伤、提高肌肉组织弹性和身体准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不同的拉伸技术(吉奥弗洛伊,2008)
被动拉伸技术
短时间被动拉伸
– 这是全身或特定身体部位的短时间拉伸( 15-20 秒),弹性阶段(轻松完成,没有颤抖或疼痛感)缓 慢进行,目标是增加身体振幅,缓解身体因体能消耗或活动不开而出现僵硬;
长时间被动拉伸或固定姿势拉伸
– 以慢速做的较长时间拉伸(1-5 分钟),最初为弹性阶段,然后是塑性阶段( 起初,延伸动作有轻微 痛感 ,并伴随着颤抖或电击感。) 注意,为了提高振幅,必须放松拮抗肌(收缩)获得较大振幅以抵御肌肉或关节起源的僵硬感(僵硬指运动能力或多或少出现降低。僵硬意味着反侧的动作振幅降低。如果锻炼,可抵消僵硬; 如果置之不理,僵硬会持续);
– 重力作用常与外力相结合。
守门员身体柔韧性有关训练
图1-拉伸
主动拉伸技术
主动拉伸和主动/动力拉伸
– 主动拉伸是综合肌肉群静力拉伸(等长)训练或肌肉群轻微离心训练;
– 当主动拉伸完成时,放松,再对同一肌肉群进行动力训练(跳跃、跳行),这便是主动/动力拉伸;
弹道运动
– 属于动力拉伸;
– 肢体像钟摆似的摆动,运动靠肢体的自重产生。不加摩擦,肌肉完全放松。如果条件符合,弹道运动十分有益。关节可得到预热,肌肉也可得到放松。
主动/被动拉伸技术
主动/被动拉伸,或收缩/放松/拉伸
– 这是主动拉伸接着被动拉伸的综合练习: 收缩、 放松、拉伸同一肌肉群;
主动/被动拉伸,或通过电刺激收缩/放松/拉伸
– 与前一技巧不同的是,肌肉收缩动作非主动性,而是由电刺激诱发;
固定姿势拉伸
– 这是涉及所有肌肉组织的技巧,调动身体各个部位肌肉获得姿势,同时进行肌肉的延伸和收缩。训练课由紧张性牵张和深拉伸组成,运用特定的呼吸方法。
儿童应从早期开始接受柔韧性训练的指导,定期拉伸练习应贯穿运动员整个运动生涯,甚至更广泛、更久远。
守门员身体柔韧性有关训练
图2-拉伸目标
尽管 8-10 岁的孩子身体非常柔软,但仍然需要拉伸肌肉:给孩子们介绍不同的柔韧性技巧,让他们理解伴随着身体用力,拉伸练习十分必要,包括训练课前、 中、后。
从 12 岁起,无论从质量上还是数量上,孩子的肌肉都得到发展。这一阶段的孩子还经历着身体快速发育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每天由经验丰富的成人(家长或青少年 教练)带着做一些柔韧性练习(5-8 分钟),这对孩子大有好处。
• 守门员在用力之前或之后都应做拉伸,包括训练课以外的活动、肌肉受伤后、身体僵硬时或形体问题时。
今天的内容就到这里,更多精彩足球教学敬请继续关注足球之路!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