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曹仁和曹洪,谁才是曹操手下第一名将

2017-07-08 08:18阅读:
曹仁和曹洪,谁才是曹操手下第一名将
曹操手下名将,论者往往多赞颂张辽许褚徐晃等辈。其实曹氏宗亲和夏侯诸将似乎更为厉害,而曹仁曹洪无疑是曹氏亲贵中最杰出的两位。那么这两个人谁更厉害一些。
看三国演义,似乎是曹洪:
其一,《三国演义》里,曹仁挺可怜:简直就是个活体经验包。曹操早期征战,没他什么事;徐庶出山,破了曹仁的八门金锁阵;诸葛亮出山,白河水淹了曹仁;周瑜取南郡,又从曹仁手里夺的;关羽北伐,又把曹仁围在了樊城挨水泡。 论两眼度,连曹洪都不如:曹洪好歹有荥阳救曹操、潼关战马超呢。
其二,荥阳救驾,曹洪很血性。曹操慌忙策马,夺路奔逃,正遇徐荣,转身便走。荣搭上箭,射中操肩膊。操带箭逃命,踅过山坡。两个军士伏于草中,见操马来,二枪齐发,操马中枪而倒。操翻身落马,被二卒擒住。只见一将飞马而来,挥刀砍死两个步军,下马救起曹操。操视之,乃曹洪也。操曰:“吾死于此矣,贤弟可速去!”洪曰:“公急上马!洪愿步行。”操曰:“贼兵赶上,汝将奈何?”洪曰:“天下可无洪,不可无公。”操曰:“吾若再生,汝之力也。”操上马,洪脱去衣甲,拖刀跟马而走。约走至四更余,只见前面一条大河,阻住去路,后面喊声渐近。操曰:“命已至此,不得复活矣!”洪急扶操下马,脱去袍铠,负操渡水。此时曹洪真乃护主之忠臣。
但如果看正史,曹仁却是一流猛将。

其一,说武勇:《傅子》:“曹大司马之勇,贲、育弗加也。张辽其次焉。”贲,孟贲;育,夏育。都是力能分牛的怪物。更了不起的是后一个:张辽还次于曹仁。张辽威震逍遥津,居然还比不上曹仁,可见曹仁的勇猛。建安二十年 (215 年) ,孙权趁曹操用兵汉中之机,亲率大军直扑合肥。此战东吴精锐尽出,十万大军竟为张辽的七千守军所破,连孙权本人也差点为曹军所俘,幸赖凌统、甘宁、吕蒙等人奋力死战,才得以脱身。合肥逍遥津一役,是张辽毕生最闪光的佳作,演义说'这一阵杀得江南人人害怕,闻张辽大名,小儿也不敢夜啼',可称为防守战术的经典战例。
其二,曹仁战周郎,一时间名声大振。瑜将数万众来攻,前锋数千人始至,仁登城望之,乃募得三百人,遣部曲将牛金逆与挑战。贼多,金众少,遂为所围。长史陈矫俱在城上,望见金等垂没,左右皆失色。仁意气奋怒甚,谓左右取马来,矫等共援持之。谓仁曰:“贼众盛,不可当也。假使弃数百人何苦,而将军以身赴之!”仁不应,遂被甲上马,将其麾下壮士数十骑出城。去贼百馀步,迫沟,矫等以为仁当住沟上,为金形势也,仁径渡沟直前,冲入贼围,金等乃得解。馀众未尽出,仁复直还突之,拔出金兵,亡其数人,贼众乃退。矫等初见仁出,皆惧,及见仁还,乃叹曰:“将军真天人也!”三军服其勇。带几十骑扑进数千军中,把人硬生生救回来,还把对方数千人震慑退了,最厉害的名将也不过如此。
其三,配享太庙。黄初四年,公元223年,曹仁逝世。魏文帝赐谥号忠侯。死后,配享太庙。当曹魏一朝,只有夏侯惇可以与其媲美。但夏侯惇主要在于后方押粮运草,类似于后勤保障。至于夏侯渊,被曹操称为白地将军。曹植赞美曹仁说:文武并亮,权智时发。奢不过制,俭不损礼。入毗皇家,帝之股肱。出作侯伯,实抚东夏者,曹大司马也。这个大司马也是曹仁,而且先前还做了大将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