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曹操为何选择曹丕做继承人

2017-07-09 09:58阅读:
曹操为何选择曹丕做继承人
读三国,一般人认为曹操不喜欢曹丕。你看,曹丕才学不如曹植,曹植是学霸,文不加点,一挥而就;曹丕带兵不如曹彰,曹彰武艺过人,曹操问诸子志向时自言'好为将',因此得到曹操的赞赏。曹丕不如死去的曹昂,这是一个文武双全的人物。还有人认为曹丕甚至不如曹冲,曹冲很聪明,一度得到曹冲的宠爱。
在大家的眼里,曹丕似乎姥姥不疼,舅舅不爱。
其实,曹丕这个人也优秀,不仅优秀,而且是人中龙凤。八岁能提笔为文,善骑射,好击剑,博览古今经传,通晓诸子百家学说。这不是一般人所能比的。而且曹丕的武艺也不错,历史记载:有一次,曹丕和平虏将军刘勋、奋威将军邓展共同饮宴。曹丕一向听说邓展精研武术,擅于运用各种兵器,而且还能空手入白刃,因此,曹丕就和邓展谈论起剑术,谈着谈着,曹丕直率地说:“我过去对剑术曾经有过研究,而且也得到高明的传授,我觉得你刚才所说的某处是不对的。”邓展听了曹丕的话,很不服气,要求和曹丕在实战中较量一下。此时,正是酒酣耳热之后,大家正在吃甘蔗,于是就以甘蔗为剑,下殿后对打起来,几个回合下来,曹丕连续三次都击中邓展的手臂,左右皆大笑起来。邓展不觉脸红,更不服气,要求再来一次。曹丕就故意说:“我的剑快而集中,很难击中对方的面部,因此只是打中了你的手臂。”邓展说:“别说了,我们再来一次吧。”曹丕知道这次邓展一定会突然间向中路猛攻,就装假不经意地向邓展进击,邓展果然如曹丕所料,猛地冲杀过来,曹丕却迅速退步闪过。出手如风,从上方截击,一下
打中邓展的额角,这一下使得一同喝酒的人都禁不住惊叫起来。
可惜,曹操的儿子都很优秀,曹丕的生活一直不愉快。首先是曹昂,曹昂聪慧,文武兼备。据载曹丕登基称帝之后当众在朝臣面前常说:'孝廉长兄,自然应当继承这个位置。如果仓舒还在的话,我也当不了皇帝。'至于曹植,一度更是曹丕的最大对手。其风流文采竟然更胜乃兄,深受曹操宠爱。于是就发生了丕、植兄弟间的夺嫡之争。
那么,曹操为什么最终选择曹丕做世子:
其一,植任性而行,不自彫励,饮酒不节,文帝御之以术,矫情自饰,宫人左右并为之说,故遂定为嗣。这是三国志的说法,也就是曹植很傻很天真,而曹丕会伪装。事实上,曹操要为自己选择继承人,选择大魏国的开创者,绝不是作协主席,文化工作者,要有手段,要有计谋,太傻太天真的曹植绝对不够格。
其二,曹丕很聪明,往往花最小的钱办大事。魏王尝出征,世子及临菑侯植并送路侧。植称述功德,发言有章,左右属目,王亦悦焉。世子怅然自失,吴质耳曰:“王当行,流涕可也。”及辞,世子泣而拜,王及左右咸歔欷,於是皆以植辞多华而诚心不及也。意思是有一次曹操带兵出征,曹丕和曹植共同送到路旁,曹植称颂曹操的功德,出口成章,旁边的人都瞩目赞赏,曹操听了也很高兴。但曹丕则感到很不舒服,显得有些无所适从。曹操手下有个大臣吴质在曹丕耳边说道:“魏王即将上路的时候,流泪哭泣就可以了。”及至辞行时,曹丕哭着下拜,曹操和部属们都很伤感,认为曹植华丽的辞藻多而诚心不及曹丕。你看,连钱都不花,只要哭几声就行了,这个曹丕太聪明了。
其三,曹丕得到朝中大臣的拥戴。一般人把曹植只当成文字工作者。文帝(曹丕)为五官将,而临菑侯植才名方盛,各有党与,有夺宗之议。文帝使人问诩自固之术,诩曰:“原将军恢崇德度,躬素士之业,朝夕孜孜,不违子道。如此而已。”文帝从之,深自砥砺。太祖又尝屏除左右问诩,诩嘿然不对。太祖曰:“与卿言而不答,何也?”诩曰:“属適有所思,故不即对耳。”太祖曰:“何思?”诩曰:“思袁本初、刘景升父子也。”太祖大笑,於是太子遂定。这段记述说的是因为爱才,曹操打破了立嫡立长的“陈规”,想立曹植为太子,曹丕感到了威胁,于是向太中大夫贾诩询问巩固自己地位的方法。贾诩给他出主意说:“愿将军您能发扬德性和气度,亲身去做普通人的事情,早晚孜孜不倦,不违背做儿子应该遵守的规矩,这样就可以了。”曹丕听从了贾诩的话,暗自深深地磨炼自己。一次,就太子的人选问题,曹操征求贾诩的意见,贾诩默然不答。曹操说:“我与你说话,你却不回答,这是为什么?”贾诩说:“我正在考虑,所以没有立即回答您。”曹操说:“你考虑什么?”贾诩回答说:“我是在想袁绍、刘表两对父子啊。”曹操大笑,最终确立了曹丕为太子。
其四,看一个人就看一个人的朋友,从朋友可以知道对方的品味。曹操长期在立嗣上狐疑不决,难免不影响下属。时间一长,下属间渐渐形成了拥丕派和拥植派两个集团。拥丕派有桓阶、邢颐、吴质、贾诩等等,拥植派有丁廙、丁仪、杨修、孔桂、杨俊等等,各自结为党羽,设计谋,造舆论,尔虞我诈,互相倾轧。拥植派中的杨修是个智谋过人的奇士,又身为曹操的主簿,消息特别灵通,对曹植十分有利,在他出谋画策之下,曹植在这场争夺战中渐占优势,“几为太子者数矣”。 但因其“任性而行,不自雕励,饮酒不节。”而为曹操所不悦。曹丕的手下都是足智多谋的人,而曹植手下大多是填词作诗的人。自然两下比较谁能胜出不言而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