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家长怎样吵孩子

2017-07-09 10:54阅读:
家长怎样吵孩子
孩子很容易犯错误,家长吵孩子是正常现象。但是千万过火。以下几种情况,千万注意。
其一,醉酒不能吵孩子。你喝醉了,本来就神经不正常,这时候吵孩子,完全会情绪失控,一旦孩子给你争执起来,你无法控制住自己的拳头和巴掌。这时候教育孩子,本身就是对家庭的不负责任。
其二,两口子生气,不要吵孩子。大人的事情就是大人的事,不要迁怒于孩子。这个时候孩子是无辜的,一旦你迁怒孩子,最后下手不知道轻重,往往后悔莫及。
其三,吃饭的时候不要吵。正吃饭的时候不要责备孩子。这个时候责备孩子,很容易导致孩子脾胃虚弱。孩子一边哭一边吃饭,对身体发育有很大的副作用。
其四,孩子特别高兴的时候不要责备他。人高兴时,经脉处于畅通的状态,如果孩子忽然被责备,经脉就会立马憋住,对孩子的身体伤害很大。
其五,孩子生病的时候不要责备他。生病是人体最脆弱的时候,孩子更需要父母的关爱和温暖,这比任何药物都有疗效。
其六,晚上睡觉前不要责备孩子。此时责备他,孩子带着沮丧失落的情绪上床,要么夜不成寐,要么噩梦连连。
吵孩子要注意一个度,要注意语言:
其一,恶毒的语言不要出现。家长对孩子
进行教育时,经常会在与其他孩子进行比较中对孩子施加语言暴力,典型话语如:“你们班的某某同学不怎么学习都比你考得好,看来你就是不行!”“某某人就是个弱智,人家还会这些题目,你怎么就不会?我看你比弱智都傻……”或者是采取威胁恐吓的对话方式:“我再也不管你了,随你便好了。”“告诉你,你再不听话(再不睡觉、下次再考成这样),我就不要你了。”“做不完作业,不许吃饭、不许睡觉!”有的家长或者是用贬低、压抑的方式发泄对孩子的不满,尤其是在批评过程中,总爱用夸大的字眼来表示全面而彻底的否定:“你根本不是读书(画画、弹钢琴)的料!”“你要是能考上大学(重点班、研究生),太阳从西边出来!”“世界上再也没有比你更笨的了!
其二,不能翻鞋筐子,就是不能翻前面的账本。有些家长吵孩子,总是把几年前的事一股脑的说出来,表面上是让孩子记住我已经容忍你好久了,但孩子总在线,你一直记住我的不好,怎么没发现我的长处,这样容易形成家长与孩子之间的对立。
其三,不要经常吵孩子。大多时间以鼓励为主,你的孩子的优点你自己都不知道,别人如何能发现。
孩子是自己生命的延续,所有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优秀,孩子是自己的影子,孩子的缺点有可能就是父母小时候的缺点,对孩子不要求全责备,你吵孩子的时候,要带着满腔热情的爱,否则一味的打骂带给自己的只能是残次品的孩子。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