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历史上的曹彰有多牛

2017-07-13 05:50阅读:
历史上的曹彰有多牛
​曹彰是曹操的儿子,这个人很厉害。唐代诗人王维这样写道:“少年十五二十时,步行夺得胡马骑。射杀山中白额虎,肯数邺下黄须儿。”《老将行》能让王维写入诗歌,可见曹彰不是一般人,的确有过人之处:
其一,年少为将,志向不凡。这和曹丕曹植不同。曹操曾经批评他说:'你不向往读书学习圣贤之道,却好骑马击剑,这都是只能对付一个人的,哪值得珍贵!'督促他学习《诗经》、《尚书》。曹彰对身边的人说:'大丈夫一旦作了卫青、霍去病那样的大将军,就能率领十万人马在沙漠上驰骋,驱逐戎狄,立功建号,哪能作博士呢?'曹操有一次问几个儿子的爱好,让他们各自说出自己的志向。曹彰说:'愿作将军。'曹操说:'作将军干什么呢?'曹彰回答说:'披坚甲,握利器,面临危难不顾自己,身先士卒,有功必赏,有罪必罚。'曹操大笑。
其二,臂力不凡,武艺精湛,力大无穷。有一次曹彰跟老虎打起来了,他把老虎的尾巴缠在自己的胳膊上,老虎就动不了了,老虎没他的劲儿大,他把老虎给拖住了。据说还有一次曹彰找一头象打架,估计他跟人打架实在不过瘾,别人都打不过他,他过去把象按在地上,那象也动不了。后来曹操在战争中见到马超纵横驰骋、所向披靡的时候,曹操就哀叹,假如儿子曹彰在此,有你马超什么事!可见,曹彰的性格就是勇武彪悍,力大无穷,没什么心机。
其三,曹彰为曹操立下大功,建安二十三年,代郡乌桓反,操令彰引兵五万讨之;临行戒之曰:“居家为父子,受事为君臣。法不徇情,尔宜深戒。”彰到代北,身先战阵,直杀
至桑干,北方皆平。书上写道:曹彰北征进入涿郡的境内,叛变的乌丸族几千骑兵攻到,当时曹彰的兵马尚未集结,只有步兵一千人,战马几万匹。曹彰用田豫的计策,坚守阵地的要冲。敌人溃败逃散,曹彰追击,亲自与敌人搏战,箭射敌骑,应声而倒的前后连成一串。打了半天,曹彰的铠甲中了几箭,气势更加雄壮,乘胜追击,直到桑干河,距离代郡有二百多里。军中长史和众将都认为部队远道而来,人马疲累,又有命令不许过代郡,不许深入敌境,违令轻敌。曹彰说:'率军出征,只是为了取胜,为什么要受限制呢?敌人还没跑远,追上去就能击溃他们。服从命令放跑敌人,决不是良将。'便上马,命令部队:'落后者斩!'一天一夜追上了敌人,出击大获全胜,斩首俘虏了几千人。曹彰超过常例几倍地犒赏将士,全军没有不高兴的。当时鲜卑族的首领轲比能率领几万人马观望双方强弱,看到曹彰奋力冲杀,所向披靡,便请求臣服。这样北方便平定了。
其四,评书里曹彰神勇无比:据说是说曹彰勇猛,诸葛亮高挂免战牌。然后特意挑了一个起风的日子,让十员大将与曹彰打车轮战。曹彰累出一身汗后被冷风吹出一身病,废了。这十人中有张飞赵云马超和黄忠。小说里三合大败刘封(徐晃数合也做不到)。不数合杀吴兰(曹洪数合只能将其击败)。 可见十分了得。
其五,曹丕非常害怕曹彰,曹操驾崩,曹彰闻讯赶来。丕大惊,乃问群臣曰:“孤黄须小弟,平生性刚,深通武艺。今提兵远来,必与孤争王位也。如之奈何?”忽阶下一人应声而出曰:“臣素知鄢陵侯之所行,当以片言折之。”众皆称曰:“【非大夫,莫能解此祸也。】却说出班奏魏王者,乃河东襄陵人也,姓贾,名逵,字梁道,见为谏议大夫。
其六,彰性情豪爽,常常做出与常人不同的事情来。《独异志》讲,后魏曹彰,性格倜傥。一次偶然见到一匹骏马,十分喜爱,但马主人也很珍爱。曹彰说:'我有美妾可以交换,随你挑选。'马主人便指定一妓,曹彰即与之交换。
私下认为曹彰此人与孙策相仿,可惜曹丕当时年龄大,为太子。曹丕做魏王,做魏国皇帝,对曹彰一直不放心,假如对曹彰很信任,让他戍守边疆,司马懿焉有做大之时?曹丕这个人心眼太小,对曹植曹彰乃至其他宗亲一直不敢放手一用,才使大权旁落。当时曹氏夏侯皆有才能出众之人,奈何曹丕害怕别人夺权,方有后来之祸。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