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吕后为何会放过薄姬母子

2017-07-16 06:48阅读:
吕后为何会放过薄姬母子

吕雉是个很阴毒的女人,本来嘛,从小就跟着丈夫刘邦闹革命。到最后突然看到丈夫身边有那么多年轻漂亮的美眉,自然心里咬牙切齿。尤其是那个戚夫人,定陶的女子。不仅明目张胆的仗着刘邦的宠爱,拿自己不当皇后,而且还要废掉自己的儿子刘盈,立刘如意为太子。真的是是可忍孰不可忍。
吕皇后是一个心肠狠毒的女人,但是现在她很平静,在刘邦面前她像没事人一般。不过越是平静的海面,往往越能蕴藏着翻江倒海的能量。
不过吕皇后却做好了一切准备工作,为了自己儿子的太子之位。她请来了著名的商山四皓,大臣们也害怕吕后的雌威,要知道功满天下的韩信就是被吕后给杀死的,后来刘邦也无可奈何,流着泪对小老婆戚夫人说:“我本欲改立太子,无奈他已得四皓辅佐,羽翼已丰,势难更动了。”说罢,长叹一声,戚夫人也凄楚不已,随后,刘邦让戚夫人跳楚舞,自己则借着酒意击筑高歌:鸿鹄高飞,一举千里。羽翼已就,横绝四海。横绝四海,当可奈何?虽有弓矢,尚安所施
后来刘邦驾崩,吕后开始了残忍的报复:第一个首当其冲的自然是戚夫人,吕后下令将戚姬囚禁于专门关押
后宫女犯的特别监狱——永巷,又称“冷宫”,把她一头秀发剃光,脖子套上铁环,系以铁链,身穿土红色粗布囚衣,并且罚她整日做舂米的苦役。舂米是将大石臼里放上稻谷,双手用石杵不停地捣,直到稻谷外壳脱尽,捣成大米。戚夫人从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沦为阶下囚,自然不甘心,可是这个傻女人不会迂回,却直接给自己儿子刘如意发信息,子为王,母为虏,终日舂薄暮,常与死为伍!相离三千里,当谁使告女(汝)?吕雉听说后,勃然大怒,冷笑道:“嘿嘿,你个贱女人,难道还想靠你的儿子跟我算账吗?”遂召刘如意来长安,于是来个斩草除根。刘如意死后,戚夫人遭老罪了。令人砍掉她的手足,挖掉她的双眼,用毒烟把她的耳朵熏聋,逼她喝下哑药,叫她不能走,不能爬,不能视,不能听,不能说。然后把她扔进厕所,命名曰“人猪”。昔日独受刘邦专宠的绝色美女,变成了一截血肉模糊的肉轱辘,求生不能,求死不得。
为了巩固自己儿子的江山永固,吕后又陆续挥起屠刀,杀向其他嫔妃和儿子。刘邦共有八个儿子,长子刘肥,是刘邦婚前与情妇鬼曹夫人生。刘邦夫妇把韩信干掉后,刘肥得封为齐王。吕雉一直视他为孽种,对他十分厌恶。她害死戚姬母子的第二年,刘肥进京朝见皇帝,刘盈觉得他是兄长,设宴时让他坐在上首,吕雉大怒,暗中令人斟了两杯毒酒,端到刘肥面前,让他起身敬酒,不料刘盈也端过一杯,要和刘肥一起向吕雉敬酒。吕雉大惊,慌乱之间,也顾不得什么礼仪,急忙站起,伸手打翻了刘盈手里的酒杯。刘肥感到大妈这一举动很是反常,不敢喝下杯中酒,装醉离席而去。刘肥后来一打听,才知那是毒酒。他自以为要步刘如意的后尘,怕得要死,后来依手下人之计,把一郡之地献给鲁元公主,做她的私邑,然后尊鲁元公主为太后,吕大妈才放他一马。
至于其他儿子吕后也是该杀的统统让他死掉,不留活口,但还有一家漏网之鱼。这就是薄姬母子。薄姬原来是魏王豹的妻子,魏王豹战败投降之后,薄姬称成为刘邦的侍妾,但很难入刘邦的法眼,刘邦后宫美女如云。一天,刘邦和自己的两个宠姬管夫人和赵子儿玩耍,听两个人说起她们小的时候和薄姬是很好的朋友,薄姬和她们相约:“先贵无相忘。”她们都嘲笑薄姬,这天薄姬做了一个梦,梦见天上的苍龙落入了自己腹中。第二天,刘邦来了,两个人聊起往事,薄姬把自己的梦告诉刘邦,刘邦说:“此贵征也,吾为女遂成之。”于是两个人共赴巫山。不想后来却生下一个男儿就是刘恒,刘邦本来就对薄姬没有感觉。因此在后宫除了这一次宠幸,刘邦便再也没有和薄姬私会过。刘邦死后,吕后掌权,所有争宠的妃子都被囚禁起来,薄姬由于不受宠爱,吕后便允许她和她的儿子一起就封代地。

后来吕后死了,刘恒作为刘邦唯一的儿子便被奉为大汉皇帝,薄姬自然成了大汉的皇太后,如果不是当年刘邦的不重视,说不定早被吕后给弄死了。这就叫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流。刘邦做梦也没有想到继承自己大业的居然是这个刘恒,吕后也没有想到千算万算,自己一家居然没有斗过薄姬母子,这就叫天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