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刘邦的跟班夏侯婴是个怎样的人

2017-07-18 06:37阅读:
刘邦的跟班夏侯婴是个怎样的人
夏侯婴这个人很不简单,作为刘邦的左膀右臂,给刘邦做了大量工作,而且谨小慎微,一直得到刘邦夫妻的重用。夏侯婴做了哪些工作呢?
其一、咬牙不出卖刘邦。夏侯婴在沛府马房里掌管养马驾车时,每当他驾车送完使者或客人返回的时候,经过沛县泗上亭,都要找高祖刘邦聊天,而且一聊就是大半天。后来,夏侯婴担任了试用的县吏,与刘邦的关系就更加密切了。有一次,刘邦因为开玩笑而误伤了夏侯婴,被别人告发到官府。当时刘邦身为亭长,伤了人要从严惩罚,刘邦为逃避处罚,就申诉说自己跟本没有伤害夏侯婴,夏侯婴也证明说,自己没有受到伤害。没有想到,小人捣鬼,案情反复,官府抓住不放,非要夏侯婴承认受到伤害不可,夏侯婴嘴严,被关押了一年多,挨了几百板子,屁股都打烂了,他始终咬紧牙关,打死也不说,后来终于把这个案子翻了过来,使刘邦免于刑罚。

其二、反抗暴秦的铁杆粉丝。当初刘邦带领他的徒众准备攻打沛县的时候,夏侯婴以县令属官的身份与刘邦去联络。就在刘邦降服沛县的那天,被立为沛公,刘邦赐给夏侯婴七大夫的爵位,并任命他为太仆。在跟随沛公攻打胡陵时,夏侯婴和萧何一起招降了泗水郡郡监,使郡监交出胡陵投降了,沛公又赐给夏侯婴五大夫的爵位。随后,夏侯婴在洋县奇袭秦军,攻济阳,克户庸;在雍丘击败李由;在东阿、濮阳袭击章邯;在开封袭击赵奔;在曲遇袭击杨熊,后来又指挥兵车跟从刘邦攻打南阳、蓝田、芷阳,每一仗,他都驾着战车,
冲锋陷阵,奋力拼杀,所向披靡,杀敌无数,曾经创下过俘虏六十八人,受降八百五十人,缴获金印一匣的赫赫战功。刘邦称帝后,他参与平定臧荼变乱,诱捕韩信,立下大功,得到刘邦封赏,剖符为信,使他的爵位世代相传,后来,他又跟从周勃攻打代地,再后来,参与平定陈狶、黥布反叛,可谓功勋卓著。
其三、韩信的第一个伯乐。韩信投奔刘邦后,犯罪当斩,同案的十三人都已处斩,就要轮到韩信了,韩信举目仰视,看到了夏侯婴,说:“上不欲就天下乎?何为斩壮士!”夏侯婴觉得韩信说话不同凡响,看他相貌威武,就放了他,同他交谈,很欣赏他,于是把他推荐给萧何。萧何多次同韩信交谈,也十分赏识他,认为他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人才,就向刘邦推荐。刘邦敷衍应付,并不知道韩信有雄才大略,便让韩信担任治粟校尉。刘邦被项羽封为汉王后,从长安出发去南郑,途中有数十位将领逃亡。韩信估计萧何等人多次在刘邦面前举荐过自己而汉王不用,也逃走了。萧何月下追韩信,可是无果。这时候,夏侯婴气喘吁吁地策马赶到,拦在韩信的跟前,苦口婆心地劝,韩信牛脾气未消,还是执意要走。夏侯婴和萧何一合计,就拿出了这样一条建议:你韩信先跟我们一起回去,要是汉王还是不听我们的劝告重用你,那我们三个人一起跑,好不好?这是一种承诺,等于是把三个人的命运绑在一块了,韩信这才同意随萧何和夏侯婴一同回到汉军营中。路上整整走了三天,三人才回到南郑。刘邦听萧何说韩信是举世无双的人杰,才拜韩信为大将。
其四,劝说刘邦放了季布。季布是个英雄,世上有“宁得千金,不如得季布一诺”的说法,刘邦做皇帝后,心里嫉恨季布跟随项羽多次打败他的事,下令追捕他。大侠朱家为救季布,便乘坐轻便马车到洛阳去了,拜见了汝阴侯滕公夏侯婴。滕公留朱家喝了几天酒。朱家乘机对滕公说:“季布犯了什么大罪,皇上追捕他这么急迫?”滕公说:“季布多次替项羽窘迫皇上,皇上怨恨他,所以一定要抓到他才干休。”朱家说:“您看季布是怎样的一个人呢?”滕公说:“他是一个有才能的人。”朱家说:“做臣下的各受自己的主上差遣,季布受项羽差遣,这完全是职分内的事。项羽的臣下难道可以全都杀死吗?现在皇上刚刚夺得天下,仅仅凭着个人的怨恨去追捕一个人,为什么要向天下人显示自己器量狭小呢!再说凭着季布的贤能,汉王朝追捕又如此急迫,这样,他不是向北逃到匈奴去,就是要向南逃到越地去了。这种忌恨勇士而去资助敌国的举动,就是伍子胥所以要鞭打楚平王尸体的原因了。您为什么不寻找机会向皇上说明呢?”汝阴侯滕公知道朱家是位大侠客,猜想季布一定隐藏在他那里,便答应说:“好。”滕公等待机会,果真按照朱家的意思向皇上奏明。皇上于是就赦免了季布。后来人们把成语“走胡走越”用来形容智能之士被迫逃亡,而为敌国所用。
其五、是幼主刘盈的救命恩人。刘邦回军平定三秦之后,拉开了楚汉战争的大幕,夏侯婴随从汉王攻击项羽的军队。在进军彭城时,汉军被项羽打得大败。刘邦因兵败不利,乘车马急速逃去。在半路上夏侯婴遇到了后来的汉孝惠帝和鲁元公主,就把他们收上车来。当时马已跑得十分疲乏,敌人又紧追在后,汉王特别着急,有好几次用脚把两个孩子踢下车去,想扔掉他们了事,但每次都是夏侯婴下车把他们收上来,一直把他们载在车上。夏侯婴赶着车子,先是慢慢行走,等到两个吓坏了的孩子抱紧了自己的脖子之后,才驾车奔驰。刘邦为此非常生气,有十多次想要杀死夏侯婴,但夏侯婴决定违逆到底,不忍抛弃两个孩子,最终把刘邦一家三口安然无恙地送到了安全地带。当然这让吕后一辈子也不会忘记,自己儿子的救命恩人。
其六、处乱不惊救刘邦。刘邦讨伐叛乱,当追击败军到平城时,被匈奴骑兵团团围住,困了整整七天不能解脱。后来高祖派人送给匈奴王的王后阏氏好多礼物,匈奴王冒顿这才把包围圈打开一角。刘邦脱围刚出平城就想驱车快跑,夏侯婴坚决止住车马慢慢行走,命令弓箭手都拉满弓向外,最后终于脱离险境。以此功,高祖把细阳一千户作为食邑加封给夏侯婴。夏侯婴又以太仆之职跟随刘邦在勾注山以北地区攻打匈奴骑兵,获得大胜。在平城南边攻击匈奴骑兵,多次攻破敌阵,功劳很多,刘邦就把夺来的城邑中的五百户赐给他作为食邑。他又以太仆之职攻打陈豨、黥布的反叛军队,冲锋陷阵,击退敌军,又加封食邑一千户。最后,又把夏侯婴的食邑定在汝阴,共六千九百户。
其七、吕后对夏侯婴感恩戴德。夏侯婴自从跟随刘邦在沛县起兵,长期担任太仆一职,一直到刘邦去世。之后又作为太仆侍奉惠帝。惠帝和吕后非常感激夏侯婴在下邑的路上救了孝惠帝和鲁元公主,就把紧靠在皇宫北面的一等宅第赐给他,名为“近我”,意思是说“这样可以离我最近”,以此表示对夏侯婴的格外尊宠。惠帝死去之后,他又以太仆之职侍奉高后。等到高后去世,代王来到京城的时候,夏侯婴又以太仆的身份和东牟侯刘兴居一起入皇宫清理宫室,废去了少帝,用天子的法驾到代王府第里去迎接代王,和大臣们一起立代王为文皇帝,夏侯婴仍然担任太仆。八年之后去世,谥号为文侯。
这就是夏侯婴,对刘邦掏心掏肺,多次在危难中救下刘邦,可以说是刘邦的左膀右臂,虽然没有张良运筹帷幄韩信在战场上指挥若定的表现,但对于刘邦和吕后来说,也是身边不可或缺的人物,缺了韩信或这段时间不能够一统天下,但是少了夏侯婴,却是连身家性命都没有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