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三国之中蜀汉为何会最先灭亡

2018-02-18 11:13阅读:
三国之中蜀汉为何会最先灭亡
看三国演义,总认为蜀汉最厉害。你看五虎上将攻无不取战无不胜,诸葛亮神机妙算,又有庞统法正等人献计,魏延等人效力,天下百姓对刘皇叔如此信任,那么为何蜀汉政权最先灭亡?
其一,五虎大将除赵云之外,大部分已经死翘翘,而且关羽的大意失街亭让蜀汉失掉了相互依靠的力量。而且关羽是蜀汉最会带兵的人,关羽死去,张飞被部下杀害,让刘备非常痛心。黄忠马超的相继亡故,让刘备失掉了进军中原的锐气,只有意气用事打下东吴,讨回荆州,才是蜀汉皇帝的心愿。格局小了,自然就没有那么大的动力,再加上夷陵之败,让刘备元气大伤,因此即使诸葛亮善于运筹,也孤木难支,让人无限感慨。
其二,蜀汉内部矛盾重重,并不稳定,蜀汉刘备父子也不是得到所有益州人的拥护。刘备在巧取豪夺益州的时候,起主要作用的就是荆州带来的军队和人才,所以就很自然的就形成了外来势力集团。虽然以前刘备和诸葛亮在平定益州后为了笼络人心,也起用了一些益州土著人士,但大多是一些清职或者地方官员,难以进入蜀汉的中枢权力机构。诸葛亮和李严在争夺领导权的时候,拿下了李严削弱了当地人的势力,这也让蜀汉内部不团结。
其三,蜀汉内部内讧。大将魏延和杨仪的火拼,削弱了蜀汉的实力。仪等槎山通道,昼夜兼行,亦继延后。延先至,据南谷口,遣
兵逆击仪等,仪等令何平在前御延。平叱延先登曰:“公亡,身尚未寒,汝辈何敢乃尔!”延士众知曲在延,莫为用命,军皆散。延独与其子数人逃亡,奔汉中,仪遣马岱追斩之,致首于仪,仪起自踏之,曰:“庸奴!复能作恶不?”遂夷延三族。两个人内讧最终让刘禅自顾不暇。
其四,蜀汉人才匮乏。曹魏地方大,人就多,人才就多,蜀汉后期人才凋敝,后起之秀就一姜维罢了。孙吴也一样,周瑜,鲁肃,陆逊,吕蒙接连早逝,后期也就一陆抗。反观曹魏,郝昭、邓艾、钟会、羊祜、郭淮、杜预、王双,再加上司马一家与老将张合,人才济济。有人才就有实力,蜀中无大将,廖化为先锋,再加上诸葛亮穷兵黩武,姜维遵从诸葛亮的策略,自然蜀汉最先灭亡。
其五,蜀汉的投降派。名臣谯周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投降派。却说败兵回到益州,报刘璋。璋大惊,闭门不出。人报城北马超救兵到,刘璋方敢登城望之。见马超、马岱立于城下,大叫:“请刘季玉答话。”刘璋在城上问之。超在马上以鞭指曰:“吾本领张鲁兵来救益州,谁想张鲁听信杨松谗言,反欲害我。今已归降刘皇叔。公可纳士拜降,免致生灵受苦。如或执迷,吾先攻城矣”刘璋惊得面如土色,气倒于城上。众官救醒。璋曰:“吾之不明,悔之何及!不若开门投降,以救满城百姓。”董和曰:“城中尚有兵三万余人;钱帛粮草一年:奈何便降?”刘璋曰:“吾父子在蜀二十余年,无恩德以加百姓;攻战三年,血肉捐于草野,皆我罪也。我心何安?不如投降以安百姓。”众人闻之,皆堕泪。忽一人进曰:“主公之言,正合天意。”视之,乃巴西西充国人也,姓谯名周,字允南。此人素晓天文。璋问之,周曰:“某夜观乾象,见群星聚于蜀郡;其大星光如皓月,乃帝王之象也。况一载之前,小儿谣云:若要吃新饭,须待先主来。此乃预兆。不可逆天道。”黄权、刘巴闻言皆大怒,欲斩之。刘璋挡住。忽报:“蜀郡太守许靖,逾城出降矣。”刘璋大哭归府。(第65回)后来也是此人劝刘禅投降。却说后主在成都,闻邓艾取了绵竹,诸葛瞻父子已亡,大惊,急召文武商议。近臣奏曰:“城外百姓,扶老携幼,哭声大震,各逃生命。”后主惊惶无措。忽哨马报到,说魏兵将近城下。多官议曰:“兵微将寡,难以迎敌;不如早弃成都,奔南中七郡。其地险峻,可以自守,就借蛮兵,再来克复未迟。”光禄大夫谯周曰:不可。南蛮久反之人,平昔无惠;今若投之,必遭大祸。”多官又奏曰:“蜀、吴既同盟,今事急矣,可以投之。”周又谏曰:“自古以来,无寄他国为天子者。臣料魏能吞吴,吴不能吞魏。若称臣于吴,是一辱也;若吴被魏所吞,陛下再称臣于魏,是两番之辱矣。不如不投吴而降魏。魏必裂土以封陛下,则上能自守宗庙下可以保安黎民。愿陛下思之。”
其六,东吴方面没有全力和及时的救援蜀汉。这里面也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曹魏在出征蜀汉之前大造声势要出兵东吴,使得东吴方面也不敢随便轻举妄动。另一方面东吴屯驻重兵在蜀吴的边境,其真实意图是在观望形势和想趁乱吞并一部分蜀汉益州的土地,而不是真心的来帮助蜀汉抗敌,所以蜀汉将领罗宪看出了他们的企图,也一直拒绝他们入境参战。唇亡齿寒,可惜东吴忽视了北方势力的强大。没有大的格局,自然最后丢掉了机会。
​不管怎样,蜀汉灭亡在很大程度上和蜀汉内部没有人才有关,至于小说里把蜀汉武将神话诸葛神话,那都是骗人的把戏。蜀汉灭亡不是偶然,而是必然,历史上偏安一隅不思进取,内部矛盾重重,自然最后走向灭亡。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