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五虎大将为何马超活得最惨

2018-03-12 19:53阅读:
五虎大将为何马超活得最惨
马超作为刘备手下的名将,临死前对刘备有一点摇尾乞怜的味道。他说:“臣门宗二百余口,为孟德所诛略尽,惟有从弟岱,当为微宗血食之继,深托陛下,余无复言。”可见对于马超来说,回首往事的时候,他内心是充满着顾虑的。 马超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如果说三国时谁的一生最波澜壮阔,无疑是马超。这位年少成名的将军一生曲折,可惜在成名之时却逼死了老爹老娘,和自己居家满门二百余口,妻子被杀,儿子被杀,马超这位赫赫有名的将领应该是五虎上将中活得最惨的一位,尽管他后来官高爵显,任骠骑将军。
马超20岁时,跟随父亲与韩遂征战,这也是军阀之间的战斗,马超作战勇敢,有“健勇”之称。不过韩遂手下的闫行异常勇猛,护主心切,阎行袭击马超,矛被马超折断,阎行用断矛差点伤到马超的脖子杀死马超。这让马超心有余悸。不过大将都是这样,谁也不能保证每次都能百战百胜。 三辅动乱时,马超率军攻破苏氏坞堡。
马超曾与曹操结盟,在官
渡之战时帮了曹操一马,这个时候曹操对马超非常欣赏。建安七年,袁尚部将高干和郭援联合南匈奴单于呼厨泉进攻河东掠取关中,司隶校尉钟繇,写信给马腾、韩遂,陈述其中利弊关系,又派张既、傅干等人去劝说,请求马腾、韩遂出兵援助。马腾派马超率领万余人进入关中援助钟繇,朝廷任命马超为司隶校尉督军从事,讨伐郭援、高干等。郭援在率大军渡过汾河时,马超率领自己的军队在郭援渡河过一半的时候截杀。作战过程中,马超的脚部中箭受伤,但马超没有退缩,用布裹住受伤的脚,继续率军作战,大破敌军,马超部将庞德亲手将郭援斩杀,随后高干和单于呼厨泉投降。 曹操担任丞相时,曾想招揽马超入朝为官,但马超没有前去赴任。讨伐郭媛后曹操借汉献帝诏拜封马超为徐州刺史,但马超依旧没去赴任。曹操改封马超为谏议大夫,徐州刺史的位置朝廷给了臧霸。
不过马超注定想做个乱世英雄,他不是曹操的菜。建安十三年,马腾在张既的劝说下入朝为官,被任为卫尉。马超的两个弟弟马休,马铁也被封奉车都尉、骑都尉,唯独马超留守凉州,被封为偏将军、都亭侯,统领马腾的部队,割据原来马家势力所在的“三辅”,依旧屯兵于槐里。后来联合韩遂与曹操开战,这时候马超的心是铁的,他居然拜韩遂为义父,于是关中联军推举韩遂为都督,屯聚于渭河、潼关,建列营寨。 曹操派遣曹仁率领夏侯渊、钟繇等前往拒守,因为忌惮精悍的关西兵,曹操下令让诸将坚壁固守,不要正面进攻,等待曹操大军的支援。七月,曹操率领中原大军亲自西征,与马超联军在潼关夹关对峙。曹操军驻扎在蒲阪,想要西行渡河,马超听说后对韩遂说:“可以在渭河北岸据守,不到二十天,河东粮食用尽,敌军便自行撤军了。”但是被韩遂的“半渡击之”的计谋代替。曹操后来听闻了马超的计策后,感叹:“马超小儿不死的话,我恐怕连葬身的地方都没有了”。
马超作战英勇,颇有计谋,不过跟曹操比显然是小巫见大巫。曹操是间谍战的高手,于是采用书信涂涂抹抹离间马超与韩遂之间的关系,马超果然上当,自此二人失和。后来马超接连失利。不久曹操因为马超的造反,就把马超一家给杀了(包括父亲马腾,二弟马休,马铁等),计三族人,全部斩杀。
从此马超和曹操有不共戴天之仇,但他仍不是曹操的对手。马超曾以冀城为根据地,割据陇上,自称征西将军,领并州牧,督凉州军事。可惜马超的根据地不稳,建安十八年,韦康旧部下杨阜、姜叙、姜隐、赵昂、尹奉、姚琼、孔信、武都人李俊、王灵结谋反叛,并派遣从弟杨谟到冀城告诉杨阜另一个从弟杨岳,联合安定梁宽、南安赵衢、庞恭等蓄谋起兵。九月,杨阜和姜叙率先在卤城起兵,赵衢、尹奉劝马超去攻打,马超听到后,率兵前去攻打,梁宽、赵衢偷偷占据冀城,关闭城门,并杀害马超妻子和孩子。马超大怒,但又攻不进冀城,于是袭击历城,杀死杨阜、姜叙在历城的族人(包括怒骂马超的姜叙母亲)杨阜于是率领叛军和马超对战,战场上杨阜与宗祖昆弟七人来围攻马超,都被马超杀死,杨阜自己也身负五处重伤犹然死战。夏侯渊援军赶到后,马超失去了根据地,进退狼狈,只得投奔汉中依附张鲁。这场战后,杨阜等多达十一人因讨马超的功劳被封侯。
马超跟着张鲁,那时候因为马超名声大,张鲁想把自己女儿嫁给马超,可惜有人指出马超做人太失败,张鲁便与马超反目,马超无奈才归降刘备,并成功以气势逼迫刘璋投降刘备。马超归降刘备,其实一直被刘备弃之不用,虽然官做得很大,可惜没能和曹操对峙,一直郁郁寡欢,最后郁闷而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