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文丑到底有多厉害

2018-03-15 11:45阅读:
文丑到底有多厉害
三国演义里文丑很厉害,尽管此人最后被关羽斩于马下。不过作为三国一流高手,他仍有可圈可点之处。
在曹操的谋士眼里,颜良与文丑并称,而且都勇冠三军。孔融谓荀彧曰:“绍地广兵强,田丰、许攸智士也,为之谋;审配、逄纪忠臣也,任其事;颜良、文丑勇将也,统其兵。殆难克乎!”彧曰:“绍兵虽多而法不整,田丰刚而犯上,许攸贪而不治,审配专而无谋,逄纪果而自用,此数人者,势不相容,必生内变。颜良、文丑,一夫之勇耳,可一战而禽也。”
那么文丑到底有多厉害?
其一,袁绍信任:十八路诸侯讨打董卓,华雄独自一人在汜水关关在抵挡了十八路诸侯的进攻,并打败先锋孙文台的军队破了联军的锐气,而且斩杀了孙坚部将祖茂,袁术手下俞涉,韩馥部将潘凤。袁绍在那样的形势下说出:“可惜吾上将颜良文丑未至,得一人在此,何惧华雄?”这句话虽然极有可能是袁绍说出来讽刺各路诸侯的,但是可以明确知道,颜良文丑在袁绍心中的地位,也可以明确知道,各路诸侯都是听说过颜良文丑这号人的,在名气上称得上是“海内名将”。
其二,抵挡赵云。《三国演义》第七回:公孙瓒就桥边与文丑交锋。战不到十余合,瓒抵挡不住,败阵而走。文丑乘势追赶。瓒走入阵中,文丑飞马径入中军,往来冲突。瓒手下健将四员,一齐迎战;被文丑一枪,刺一将下马,三将俱走。文丑直赶公孙瓒出阵后,瓒望山谷而逃。文丑骤马厉声大叫:“快下马受降!”瓒弓箭尽落,头盔堕地;披发纵马,奔转山坡;其马前失,瓒翻身落于坡下。文丑急捻枪来刺。忽见草坡左侧转出个少年将军,飞马挺枪,直取文丑,公孙瓒扒上坡去,看那少年:生得身长八尺,浓眉大眼,阔面重颐,威风凛凛,与文丑大战五六十合,胜负未分。瓒部下救军到,文丑拨回马去了。那少年也不追赶。瓒忙下土坡,问那少年姓名。那少年欠身答曰:“某乃常山真定人也,姓赵,名云,字子龙。
其三,射倒张辽,打败徐晃。白马坡前文丑就是河北名将的代名词。面对张辽、徐晃两名虎将,竟还能连放两箭,其中一箭射中马之面颊。那马跪倒前蹄,张辽落地,失去了战斗力。文丑回马复来,只亏是徐晃截住了文丑厮杀才救了张辽。我就不带自己情绪去着了,光看老罗的文笔就知道当时的场面多么壮观了,简直是惊心动魄!简直就是威震河北!
其四,不敌关羽,被斩身亡。忽见十余骑马,旗号翩翻,一将当头提刀 飞马而来,乃关云长也,大喝:“贼将休走!”与文丑交马,战不三合,文丑心怯,拨马绕河而走。关公马快,赶上文丑,脑后一刀,将文丑斩下马来。曹操在土阜 上,见关公砍了文丑,大驱人马掩杀。河北军大半落水,粮草马匹仍被曹操夺回。
可见文丑这个人在三国若论武力,也是有名的上将,奈何于张辽徐晃交战中消耗了体力。又中了曹操的诡计,实在是一个有勇无谋的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