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诸葛亮为何不讨人喜欢

2018-03-15 20:07阅读:
诸葛亮为何不讨人喜欢
三国演义里的诸葛亮是个很厉害的角色,此人呼风唤雨,神机妙算,甚至古代的张良都不过他。虽然算无遗策,可是因为过于算计,其实并不讨人喜欢。
其一,工于心计,左右得利。却说玄德至江夏,与孔明、刘琦共议良策。孔明曰:“曹操势大,急难抵敌,不 如往投东吴孙权,以为应援。使南北相持,吾等于中取利,有何不可?”玄德曰:“江东人物极多,必有远谋,安肯相容耶?”孔明笑曰:“今操引百万之众,虎踞 江汉,江东安得不使人来探听虚实?若有人到此,亮借一帆风,直至江东,凭三寸不烂之舌,说南北两军互相吞并。若南军胜,共诛曹操以取荆州之地;若北军胜, 则我乘势以取江南可也。”此时的诸葛亮对于兴汉没有什么感觉,只要有利于我的发展,无论怎么做都行。
其二,算计鲁肃,让人寒心。肃领命来见孔明。孔明曰:“吾曾告子敬,休对公瑾说,他必要害我。不想子敬不肯 为我隐讳,今日果然又弄出事来。三日内如何造得十万箭?子敬只得救我!”肃曰:“公自取其祸,我如何救得你?”孔明曰:“望子敬借我二十只船,每船要军士 三十人,船上皆用青布为幔,各束草千余个,分布两边。吾别有妙用。第三日包管有十万枝箭。只不可又教公瑾得知,若彼知之,吾计败矣。”肃允诺,却不解其 意,回报周瑜,果然不提起借船之事,
只言:“孔明并不用箭竹、翎毛、胶漆等物,自有道理。”瑜大疑曰:“且看他三日后如何回覆我!”草船借箭成功之日又非常狂傲:“为将而不通天文,不识地利,不知奇门,不晓阴陽,不看阵图,不明兵势,是庸才也。亮于三日前已算定今日有大雾,因此敢任三日之限。公瑾教我十日完办,工匠料物,都不应手,将这一件风流罪过,明白要杀 我。我命系于天,公瑾焉能害我哉!”鲁肃拜服。把鲁肃当成小孩子戏耍。
其三,算计关羽,刘备不爽。诱惑关羽立下军令状,故意让关羽欠自己一个天大的人情。玄德曰:“吾弟义气深重,若曹操果然投华容道去时,只恐端的放了。”孔明曰:“亮夜观乾象,操贼未合身亡。留这人情,教云长做了,亦是美事。”玄德曰:“先生神算,世所罕及!”虽是如此,对诸葛非常防范。
其四,对徐庶口出狂言,让徐庶很难堪。诸葛亮一直想出山,因此才自比管仲乐毅,可是当徐庶走马荐诸葛,诸葛亮不但不感谢别人对自己的荐举之恩,反而恩将仇报,且 说徐庶既别玄德,感其留恋之情,恐孔明不肯出山辅之,遂乘马直至卧龙冈下,入草庐见孔明。孔明问其来意。庶曰:“庶本欲事刘豫州,奈老母为曹操所囚,驰书 来召,只得舍之而往。临行时,将公荐与玄德。玄德即日将来奉谒,望公勿推阻,即展平生之大才以辅之,幸甚!”孔明闻言作色曰:“君以我为享祭之牺牲乎!” 说罢,拂袖而入。庶羞惭而退,上马趱程,赴许昌见母。
其五,恐吓魏延,危言耸听。魏延救下黄忠,本来是奇功一件,因为魏延外表性格和关羽相似,因此诸葛不喜欢,所以才对魏延百般刁难。玄德待黄忠甚厚。云长引魏延来见,孔明喝令刀斧手推下斩之。玄德惊问孔明曰:“魏延乃有功无罪之人,军师何故欲杀之?”孔明曰:“食其禄而杀其主,是不忠 也;居其土而献其地,是不义也。吾观魏延脑后有反骨,久后必反,故先斩之,以绝祸根。”玄德曰:“若斩此人,恐降者人人自危。望军师恕之。”孔明指魏延 曰:“吾今饶汝性*命。汝可尽忠报主,勿生异心,若生异心,我好歹取汝首级。”魏延喏喏连声而退。
​这就是诸葛亮,尽管书里面把诸葛亮说成尽善尽美,可看诸葛总有一种奸诈之徒的货色,很难让人油然而生敬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