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与道邻书

2018-04-12 16:57阅读:
与道邻书
江湖顿首: 姑娘不知何许人,初名为慕帆,再名为道邻,与之论议,才气纵横,总觉含英咀华,让人感佩。 时属三春,细雨飘洒,但见弱柳迎风,细草娇羞。此等天气,漫步校园,顿生举步轻盈之态。打开手机,看见伊人所发图片,正是桃红柳绿,春意盎然。至于古曲之高雅,也是白雪阳春,听之脱俗。忽而发来《春江花月夜》之古曲,配上张若虚之诗文,感感到口舌生香,让人灿然。这个春天,有了这样的诗情画意,顿使人感慨之至。余生活斗升小民之间,日日为五斗米而计较,尘世间的烟火催促自己老去,自然界的风雨常常让自己意冷心灰。每自揽镜对照,容颜憔悴之时,常感岁月倏忽。或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或醉里挑灯看景,梦里吹角连营;或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阖闾说短长。见惯了人生的飞短流长,参透了世情的纷繁复杂,有的只是内心的一种辛酸与痛楚。
于此时,道临君的欣然造访,愚不胜惶恐。与君交流几番,更觉诗才高妙,气质不俗,观之可敬。始觉贤达之士往往匿于凡间,鄙陋之人登堂入室,让人贻笑大方。
道邻女士,取名字于“
德不孤,必有邻”,意思是有道德的人是不会感到孤单的。道邻女士熟读唐诗宋词,对红楼梦尤为感兴趣。此女自许警幻仙子,谈诗论赋一是高人一筹。
是日也,清风徐来,诗意满满,流连校园小路,曲径通幽。遥望北天,欣然命笔:
窗外凤清如许,陌上行者匆匆。正是三月小雨,潺潺流水行行。
绕梁佳音不断,吴腔软语浓浓。怪道天涯不尽夜,月下乘舟觅踪。
杨柳枝条纤纤,秋千架上盈盈。道邻远在千里外,一样花月春风。
江湖再拜
2018年4月12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