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三国演义为何要从汉桓帝汉灵帝开始写起

2018-04-13 16:32阅读:
三国演义为何要从汉桓帝汉灵帝开始写起
三国是一部脍炙人口的大作,我一直很喜欢,说实在的东汉的汉献帝是末代皇帝,不过罗贯中先生却是从汉桓帝汉灵帝开始写起的: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周末七国分争,并入于秦。及秦灭之后,楚、汉分争,又并入于汉。汉朝自高祖斩白蛇而起义,一统天下,后来光武中兴,传至献帝,遂分为三国。推其致乱之由,殆始于桓、灵二帝。桓帝禁锢善类,崇信宦官。及桓帝崩,灵帝即位,大将军窦武、太傅陈蕃共相辅佐。时有宦官曹节等弄权,窦武、陈蕃谋诛之,机事不密,反为所害,中涓自此愈横。
为何小说要从汉桓帝汉灵帝开始呢?
其一,这是当时人的共识,诸葛亮也说过:亲贤臣,远小人,此先汉所以兴隆也;亲小人,远贤臣,此后汉所以倾颓也。先帝在时,每与臣论此事,未尝不叹息痛恨于桓、灵也!可见在当时人的心里,这两个人是亲小人远贤臣的典型,大汉朝也是从他们这个时候坏掉的。在位期间,他们重用宦官,败坏朝纲,让汉朝走了下坡路。
其二,这两个人很相似,当时的党锢之祸就是发生在这两个皇帝身边的。那时候,士大夫、贵族等对宦官乱政的现象不
满,与宦官发生党争的事件。事件因宦官以“党人”罪名禁锢士人终身而得名。前后共发生过两次。两次党锢之祸都以反宦官集团的失败而结束,反宦官的士大夫集团受到了严重的打击,党人被残酷镇压。当时的言论以及日后的史学家多同情士大夫一党,并认为党锢之祸伤汉朝根本,为黄巾之乱和汉朝的最终灭亡埋下伏笔。
其三,都是昏君的代名词,汉桓帝下诏逮捕李膺等二百余人,禁锢终身,史称“党锢之祸”。刘志一生崇尚佛、道,沉湎女色。信任宦官,察举非人,时人讥为“举秀才,不知书;举孝廉,父别居”。汉灵帝设置西园,巧立名目搜刮钱财,甚至卖官鬻爵以用于自己享乐。曾高价把太尉的职务卖给曹操的父亲曹嵩,在一定程度上让社会更加腐败。
其四,对于太监都是非常亲近,当成亲信。汉桓帝借太监之手消灭了梁冀,因此对太监言听计从。汉灵帝似乎走得更远。甚至称大太监张让为阿父,朝政日非,天下开始走入乱象。
其五,强加赋税,老百姓琉璃索索。在汉桓帝、汉灵帝时期,黄河经常绝口,导致黄河边上的人民流离失所,无家可归。后来,又爆发了蝗灾,致使农作物减产,许多人都被活活地饿死了。在这种情况下,皇帝依然不理朝政,天天享乐。而宦官们则趁机向百姓们加大收税的款额,供他们吃喝嫖赌。这么做使得东汉末期贪污腐败的官员非常多,朝廷却本身没多少钱。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当老百姓无力完成统治阶级的苛捐杂税时,大汉朝也都到了尽头,这个时候曹操孙坚乃至刘备崭露头角,充当了大汉王朝的掘墓人的角色。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