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农民起义领袖陈胜为何死在自己司机手里

2019-05-12 21:15阅读:
农民起义领袖陈胜为何死在自己司机手里
现在人很重视秘书和司机,本来嘛,秘书可以代替自己做很多事。至于司机,能够让自己称心如意的生活。这两种人都很厉害,有的时候秘书很重要,能够左右领导的思想。比如古代的谋士或者主簿,至于司机似乎更厉害,弄得好司机可以为自己赴汤蹈火,比如汉朝刘邦手下的夏侯婴。如果处理不好,司机也可能要了主帅的命。这里就说一个这样的故事。 秦朝末年,天下大乱,农民起义领袖陈胜就是一个心怀大志的人。他本来是个农民,只是自己生活很不如意,就萌生了改变现状的想法。那时候穷苦农民走投无路,被逼得为秦始皇修筑万里长城。走到半途,遇到大雨,就在大泽乡爆发了农民起义。起义势如破竹,陈胜被推举为张楚王。此时的陈胜一改当年贫穷寒酸的模样,起义仅仅六个月,就修建了豪华的府邸。不仅如此,陈胜还因为功高震主,默许手下把另一位农民起义领袖吴广给杀死了。
陈胜完全变了一个人,昔日的穷哥们,一听说陈胜当王了,纷纷前来投奔。陈胜倒好,嫌弃他们不会说话,说他们太OUT了。有一个一口地方方言的,就因为说了陈胜昔日的旧态,被陈胜当众咔嚓了。大家一见,原来陈胜是这样一个小肚鸡肠的人,纷纷远离了陈胜。陈胜身边充满了往上爬的小人,渐渐也和以往那种平易近人的心态格格不入了。
这时候的秦朝虽然骨子里已经腐败透顶,但外表上还是蛮厉害的。尤其是大将章邯用兵打仗还是有一套的。那个时候楚霸王项羽还没有崭露头角。陈胜的势力渐渐不如以前。战事接连败退,陈胜率领部下匆忙撤退,陈王陈胜坐着马车率先走在前面。当军队行进到下城父时,只听嘭的一声闷响,接着是众马受惊后的惊叫声。军队缓缓停下了行进的脚步,众人骑马赶到前方查看,地上躺着的,竟是陈王陈胜。而陈胜所乘坐的那家马车,没有任何停下的意思。身边人想派追兵追赶,可惜为时已晚。后来知道杀死陈胜的是谁,除了庄贾,别无他人。而庄贾,是陈胜最信任的司机。
司机为何杀害陈胜,显然易见主要是为了逃命。那个时候大家都是秦朝的子民,都知道大秦律的苛刻,如果被秦朝官吏逮到了会有什么样的下场。陈胜是谁,是张楚王,同时也是造反的头头,一旦陈胜被处以极刑,大家很难活成。庄贾此刻肯定小农意识又起了作用,因此他希望杀死陈胜来投降秦朝,换取秦朝官吏对自己的赦免。哪知道那是一种幻想,最后还是被起义军给处死了。当然大秦王朝也已寿终正寝,可惜的是这个叛徒,也因为杀死了陈胜,在历史上居然臭名昭著,不然谁知道还有一个人叫庄贾。那个当年为陈胜驾车的司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