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应该教会孩子的感恩教育

2019-05-13 20:23阅读:
应该教会孩子的感恩教育
如果一个老师只知道传授知识,而不对学生进行感恩意识教育,这个老师是失败的。因为一个不懂得感恩的班级是可怜的,学生不知道别人付出的巨大劳动,只是一味的索取,反而觉得理直气壮,这就非常的不应该。 想起以前曾经有这样一个班级,一个老师总是不忍心打扰自己的学生,总是在学生放学吃饭后,偷偷地去给学生打扫卫生,桌子拉好,地拖好。久而久之,学生就认为这个老师所做的一切天经地义,似乎老师就应该给学生打扫卫生。后来换了一个老师,让学生分工明确,学生这时候才知道以前老师的辛苦,不过已经晚了,以前的那位老师因为管理不善,早已被学校辞退。
看起来教育学生学会感恩教育实在是学生的头等大事。现在好多学生在家里养尊处优,或者被爷爷奶奶姥姥爷爷包围,从来没有人对她的行为说不,心里也容纳不了别人,因此总是把自己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或者心理容纳不了别人。记得以前班里有个学生,听说班里有个研学活动,便兴高采烈地去报名,结果在和谁在一块儿住,与老师发生了争执。因为这个学生因为平时与人不和睦,居然找不到一个合适的同学,最后郁郁寡欢,居然想着要和别班的同学在一起。被老师发觉了,自然不允许,这个学生恼羞成怒,最终还是没有去成。其实和谁在一起休息,不一样,这个学生就养成了唯我独尊的意识,没有和别人和睦相处的好习惯。因此一直这样心里纠结,不管老师怎么做工作,都做不通。说到底还是
学生没有养成换位思考的习惯,没有养成站在别人的角度上思考问题,凡事以自我为中心。
应该教会学生的感恩教育,这样孩子今后参加工作才不会吃亏。一个人智商高,只能有一个好分数。但是情商高,和别人处好关系,却对自己的事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感恩意识看似空洞,其实并非如此。管子说:仓廪实而知礼节,一个学生也应该如此,在自己知识得以提高的基础上,应该知道吃水不忘掘井人,多想想自己的父母,多想想自己的老师,只有如此,也能有很好的明辨是非能力。同时感恩教育也是自己传承的延续,你明白了别人的不容易,学会尊重别人,自然也会得到别人对你的关爱。否则一味的索取,必然让别人对你陡然而产生嫌弃的感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