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刘备有个好妈妈

2019-05-13 21:09阅读:
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刘备有个好妈妈
5月12日是母亲节,今天我们聊一聊三国时候的母亲,说的是三国蜀汉王朝刘备的母亲,她可是一位伟大的母亲。这里我要说的是,好母亲胜过好老师,尤其是刘备的妈妈。 刘备小时候父亲走得早,虽然顶着皇室的桂冠,其实家里却一贫如洗。母亲会编个工艺品,草鞋了,帽子了,草席了,维持生计。刘备家没有别的孩子,只有刘备自己。刘备的妈妈从小就对刘备要求严格,凡事都想让孩子做得好一些。
刘备是个胸怀大志的人,村子里有棵大桑树,状如车盖,小刘备居然说我长大后要乘次宝羽车盖,那个时候宝羽车盖是皇帝的专用坐骑,刘备这样说显然刘备是一个不甘人下的主。
知子莫若母,小刘备长到十五岁的时候,母亲开始让他去游学,并且给他找了一个很不错的老师,这个老师叫卢植,都是河北涿郡人,卢植是当时有名的知识分子,而且此人文武双全。刘备在卢植那里如饥似渴的学习,不过史书上对刘备这一段经历并不看好,说他:好衣服犬马,不甚喜读书。可见穷孩子
刘备并不是想做学问家,而是想结交天下英雄豪杰。果然刘备有了人生的第一个好伙伴,此人是刘备的大师兄,名叫公孙瓒。这个公孙瓒是个大帅哥,也是个很有本事的人。后来给刘备提供了施展抱负的平台——平原县令。应该感谢刘备的母亲,是母亲给了他这样一个平台。假如他的母亲是别人的妈妈一样,让小刘备就在家里面朝黄土背朝天干一辈子农活,刘备怎能与公孙瓒这样的人物结交。
游学回来的刘备,虽然有了知识能力,但仍然不会坐吃山空,家庭条件不允许,刘备仍然需要上街卖手工艺品,不知道刘备卖了多少年,总之,在这样的日子里,刘备并未有浑浑噩噩,并未有仰天长叹,感慨英雄穷途末路怀才不遇,而是一直在等待时间,期望自己有一天能够风云直上。
这个时候的刘备和母亲相依为命,不知道母亲唠叨了没有,不知道母亲逼婚了没有,不知道母亲暗自流泪了没有。二十多岁的年轻人,看起来一事无成,和其他种地的农民不一样,刘备似乎也是个不事产业的人,这要是在一般的家庭里,母亲还不被气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