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刘备如果统一天下,对待关羽张飞会怎样

2019-07-20 18:35阅读:
刘备如果统一天下,对待关羽张飞会怎样
根据三国演义的描述,刘备是个情深意重的人,尤其是对待关羽张飞,那是情同骨肉,所谓生死之交不过如此。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因此关羽走麦城被孙权捉住不久被杀,张飞急于报仇被手下人所杀,至于刘备也是倾全国之力为之报仇,同样身死。可以说三个人不论是做皇帝还是做臣子,都是同生共死。 不过这是小说,当不得真。因为历史往往不是开玩笑。先看一下历史故事:
其一,汉刘邦。刘邦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布衣皇帝,可以说小时候家境也不怎么的。刘邦坐了天下,不是照样把自己的功臣韩信英布彭越给杀了吗?这三个人为刘邦立下汗马功劳,刘邦的好哥们卢绾逃之夭夭,一直没赶回来。大将樊哙也是刘邦的连襟儿,不是照样差一点被处死。所以皇帝的心思你别猜。
其二,朱元璋。朱元璋也是一个布衣皇帝。当然比刘邦更惨,家徒四壁,最后当了和尚,然后参加红巾军,按理说这样的人应该心慈手软,毕竟从最苦的日子里度过的,事实上朱元璋杀气人来更要命。民间传说朱元璋火焚庆功楼,这有点假,不过朱元璋当年的老弟兄最后能侥幸活下去的,实在是寥寥无几。
这么说来,刘备如果统一天下,也有可能会杀人:
其一,刘备有帝王思想。刘备从小就想做皇帝。刘备家屋舍东南角篱上有一桑树高有五丈于,从远处看上去就好像车盖一样,来往的人都觉得这棵树长得不像凡间之物,认为此家必出贵人。刘备小时候与同宗小孩在树下玩乐,指着桑树说:“我将来一定会乘坐这样的羽葆盖车。”刘备给自己的儿子取名一个叫刘封刘禅,封禅什么意思,自然是封禅大典,这也是刘备的初心。
其二,刘备有帝王之术。诸葛亮有大才吧,看看刘备对待诸葛亮,玩于股掌之中。自从水镜先生那里知道了诸葛亮乃是卧龙,得到诸葛亮就可以安天下,于是刘备屈尊纡贵,三顾茅庐,终于把诸葛亮请出山。这三顾之恩,让诸葛亮整整记了一辈子。诸葛亮刚到刘备的军中,刘备就委以重任,连他的两个把兄弟关羽、张飞都要听诸葛亮的调遣。这一招又把诸葛亮感动得不轻。白帝城托孤,刘备说了一句话:“若嗣子可辅,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不要以为他有把江山真心让给诸葛亮的打算,说白了这是他帝王之术的一部分。他知道关张已经作古,他死之后,诸葛亮就可以“一手遮天”,他担心诸葛亮篡位,所以这么说是一种刺探。熟料,诸葛亮却被感动得痛哭流涕,对刘备说要以死效忠后主。这下刘备终于放心了。他又让刘禅以相父称呼诸葛亮,诸葛亮更是感激涕零。这一套“组合拳”下来,像诸葛亮那样的忠义之士,只有拼了老命辅佐两代蜀主了。
其三,刘备善于驾驭人才。刘备手下,举凡关羽张飞赵云魏延马超无不将士用命,竭尽全力辅佐刘备,而刘备的伎俩也不过是一哭再哭,人都说刘备的江山越哭越稳。本来就是,那个时候关羽抛弃曹操的优厚待遇来到刘备那里,对刘备言听计从,为的是什么,就是刘备善于用人的思想。
从此可以看出,刘备当天子一统天下,他的江山绝对不希望异姓去染指,不管关羽还是张飞,只能做公做侯,想要称王,或者称为一字并肩王,那只能是痴心妄想,以关羽的刚愎自用,有可能惹来杀身之祸,至于张飞和刘备的密切关系,有可能缄口不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