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曹操的谋士程昱很了不起

2019-07-21 21:35阅读:
曹操的谋士程昱很了不起
曹操手下有个谋士叫程昱,是个很厉害的人,尤其是在三国演义里,此人丝毫不比诸葛亮差: 其一,智赚徐庶。当时徐庶是刘备手下唯一的谋士,把徐庶弄走,就等于釜底抽薪,断了刘备称霸的野心。程昱和徐庶的母亲套近乎,最后模仿徐母的笔迹,骗取徐庶,从刘备处归来,极大削弱了刘备的势力。如果不是徐庶又推荐了诸葛亮,说不定刘备真有可能归隐田园。
其二,看出庞统奸计,提出万一火攻如何?那时候曹操对庞统的船船相连很满意,曹操升帐谓众谋士曰:“若非天命助吾,安得凤雏妙计?铁索连舟,果然渡江如履平地。”程昱曰:“船皆连锁,固是平稳;但彼若用火攻,难以回避。不可不防。”奈何曹操踌躇满志,听不得别人劝。
其三,对黄盖投降提出异议。忽一军指说:“江南隐隐一簇帆幔,使风而来。”曹操凭高望之。报称:“皆插青龙牙旗。内中有大旗,上书先锋黄盖名字。”曹操笑曰:“公覆来降,此天助我也!”来船渐近。程昱观望良久,谓躁曰:“来船必诈。且休教近寨。”躁曰:“何以知之!”程昱曰:“粮在船中,船必稳重;今观来
船,轻而且浮。更兼今夜东南风甚紧,倘有诈谋,何以当之?”曹操省悟,便问:“谁去止之?”文聘曰:“某在水上颇熟,愿请一往。”
其四,华容道危难之处,想出万全之法,可以让曹操和众人不死。大将关云长,提青龙刀,跨赤兔马,截住去路。曹操军见了,亡魂丧胆,面面相觑。曹操要决一死战。众将曰:“人纵然不怯,马力已乏,安能复战?”程昱曰:“某素知云长傲上而不忍下,欺强而不凌弱;恩怨分明,信义素著。丞相旧日有恩于彼,今只亲自告之,可脱此难。”后来果然逃脱。
事实上,在正史上程昱有勇有谋,比如他早就看出刘备是英雄,劝曹操及时除掉,奈何曹操不听。刚才说的此人谋略,至于武勇,胆略也是超人。官渡之战期间,程昱以区区七百兵守住袁绍南下的要道兖州鄄城,使得袁绍大军不敢从他这走,曹操因此称之为“程昱之胆,过于贲、育”。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