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被世人误解的三国名将

2019-08-18 06:01阅读:
被世人误解的三国名将
受三国演义的影响,曹操手下的名将似乎都是草包。曹仁尤其如此,此人没有打过一回漂亮仗,偶尔当了一回主角,便是摆了八门金锁阵,结果被徐庶杀了个大败。诸葛亮出山,白河水淹了曹仁;周瑜夺取南郡,也是从曹仁手里夺来的,看来这个曹仁除了是曹操的堂弟,的确没有相应的本领。 曹操不如夏侯兄弟,夏侯渊万里奔袭,杀得马超大败。西凉人对夏侯渊还是很惧怕的。至于夏侯惇,似乎更厉害,与吕布打斗过甚至要叫嚣斩杀关羽。最牛的是这一次:却说夏侯惇引军前进,正与高顺军相遇,便挺枪出马搦战。高顺迎敌。两马相交,战有四五十合,高顺抵敌不住,败下阵来。夏侯惇纵马追赶,顺遶阵而走。惇不舍,亦遶阵追之。阵上曹性看见,暗地拈弓搭箭,觑得亲切,一箭射去,正中夏侯惇左目。惇大叫一声,急用手拔箭,不想连眼珠拔出;乃大呼曰:“父精母血,不可弃也!”遂纳于口内啖之,仍复挺枪纵马,直取曹性。性不及提防,早被一枪搠透面门,死于马下。两边军士见者,无不骇然。这个夏侯惇不愧是独眼苍狼,确实威武。
曹操的另一个堂弟曹洪也很威武,两次救驾,让曹操很是感动。只见一将飞马而来,挥刀砍死两个步军,下马救起曹操。操视之,乃曹洪也。操曰:“吾死于此矣,贤弟可速去!”洪曰:“公急上马。洪愿步行。”操曰:“贼兵赶上,汝将奈何?”洪曰:“天下可无洪,不可无公。”操曰:“吾若再生,汝之力也。”操
上马,洪脱去衣甲,拖刀跟马而走。约走至四更余,只见前面一条大河,阻住去路,后面喊声渐近。操曰: “命已至此,不得复活矣!”洪急扶操下马,脱去袍铠,负操渡水。
至于曹仁似乎就是战败战败,事实上曹仁很厉害,在正史上是曹操手下第一名将,张辽何等威风,大战逍遥津,一时间让孙权惧怕,也只是亚于曹仁。曹操打陶谦的时候,曹仁别领一路,负责钳制陶谦的大将吕由,一路袭破诸县,夹击彭城,给主力制造机会。要知道,曹操打完彭城以后,战场形势一片大好,但他没粮食了,只能退兵。可见曹军当时也已经接近极限,如果没有曹仁扫平诸县,万一哪路出点妖蛾子,迟滞了曹军退兵,说不定胜败之势就会逆转。曹操去濮阳打吕布的时候,曹仁别领一路负责攻打句阳的刘何。句阳在濮阳东南,鄄城正南。事实证明,这一手棋补得非常及时,曹操打不动吕布,还有鄄城可以退回。试想若曹仁没灭掉刘何这个隐患,很可能刘何会趁曹军主力扑向濮阳时偷袭鄄城,曹军退回来将无立足之地。曹操打张绣的时候,曹仁负责别徇旁县,充当战略预备队。当曹操作战不利时,他及时补位,避免崩溃。曹操打袁绍的时候,曹仁在南边把刘备、韩荀打得屁滚尿流,确保大后方和粮道的安定,让曹操可以专注于官渡。曹操打马超的时候,曹仁别领一路,把响应马超的田银直接按死,让曹操可以专注于潼关。若无曹仁偏师策应,变数恐怕就要大大增加了。赤壁新败,联军势大,曹仁守江陵,让周瑜无功而返。关羽水淹七军,威震华夏,吓得曹操都要迁都,曹仁捍守樊城,抵死不退,为策动江东的外交手段以及调遣徐晃兵团赢得宝贵时间。两次守城,曹仁都处于战略形势十分恶劣的环境,资源也少,他的任务不是摧营拔寨斩将破阵,而是维持战线不堕,让主力赢得调整机会。
曹仁平时谨慎,战场厮杀也不弱于任何一个名将,这一点历史上也有记载:周瑜率军数万攻打南郡,其前锋数千人已至,曹仁登城远望,募得三百人,便令部曲将牛金迎军挑战。但吴军甚多,牛金众少,于是被围。曹仁与长史陈矫俱在城上,望见牛金等三百人垂危频没,左右之众皆失色惊惧。惟曹仁意气奋怒,呼左右取马来,陈矫等知曹仁欲下城救牛金,于是一起拉着曹仁说:“贼众强盛,势不可当。何不放弃这数百众人,而将军却要以身相赴!”曹仁不应,披甲上马,带领其麾下壮士数十骑出城。与吴军距百馀步之遥,迫近城沟,陈矫等以为曹仁只是在沟上当住,为牛金支持作势,谁知曹仁竟渡沟直前,冲入敌围,牛金等乃得解救。但敌围之中有馀众尚未尽出,曹仁复又直还突入,将余兵从围中拔出,又杀吴军数人,把吴军击退。陈矫等初见曹仁冲出,皆惶惧无措,直到亲见曹仁还城,不得不叹道:“将军真是天人!”三军都佩服他的勇敢,曹操更器重他,转封安平亭侯。
也正因为如此,曹仁的评价很高,鄢陵侯曹彰北征乌丸之时,其兄曹丕致书训诫曹彰说:“为将者要奉公守法,不是应该像征南将军(指曹仁)一样吗?”傅玄也颇为感慨道:曹大司马之勇,(孟)贲、(夏)育弗加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