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夏侯一门多神童

2019-10-08 22:44阅读:
夏侯一门多神童
夏侯渊是曹操手下的大将,此人善于带兵,尤其是平马超,破韩遂、灭宋建、横扫羌、氐,虎步关右。在曹操手下,夏侯渊的名声是叫的声响的。当时人说:典军校尉夏侯渊,三日五百,六日一千。可惜死于蜀将黄忠刀下,让人遗憾。 不过夏侯渊虽然死去,几个儿子都非常了得,尤其是他善于培养,神童特别多。
其一,夏侯称。字叔权,是夏侯家的三儿子。小时候,夏侯称就喜欢纠结一些顽童在一起,自己做他们的领袖,来玩一些模拟打仗的游戏。做游戏的时候,他很认真,对于一些违反“军纪”的孩子,他竟然也用相应的“军法”来惩罚,这使得孩子们都不敢违背他的命令,也使得他的父亲对他感到很惊奇。后来,夏侯渊让他学习一些史书,兵书,他又表示不学别人的,要靠自己的实力。十六岁的时候他一箭射死老虎,受到了曹操的喜爱,同时,他又和曹丕交厚,素有辩才,得到了很多世人的追捧,名声大噪。可惜的是,就像很多小说里面的那样,天妒英才,如果不早死,肯定是一位带兵打仗的好手,真如此,也能拯救夏侯和曹家。如此文武双全的神童,黄天竟不庇护?
其二,少年英雄夏侯荣,这是老五,字幼权。夏侯荣也是一个神童,记忆力非常好,很小的时候就很出名,就连曹丕也觉得很惊奇。可惜的是,夏侯渊在汉中大败的时候,夏侯荣
他宁可战死也要去救父亲,不肯和仆人一起逃走,奋剑而与父一同战死。夏侯荣应该是夏侯渊的儿子里面最悲壮的一个,他有机会可以逃走,他也有才华可以在将来功成名就或者为父报仇,但他却选择了放弃自己的生命。铁肩担道义,夏侯荣为了父亲,居然一死,让人痛心。
其三,第六子夏侯惠,字稚权。第七子夏侯和,字义权。他们两个也都是小神童,都有才学,善辩论。成年之后,分别担任了黄门侍郎、乐安太守和河南尹,太常。可惜司马懿秉政,两个人虽然有才华,可惜司马氏不让他们发挥。
当然夏侯家最有名气的还是夏侯霸,奈何因为司马懿乱政,夏侯霸选择了投奔西蜀,这是一个惊人的转变,夏侯霸一下子成为了家族的叛徒,国家的叛徒,他的儿子被流放,他自己也从此成为魏的敌人,成为他自己的亲兄弟们的敌人。
至于夏侯渊的长子虽然没有太大的本领,却因为和曹操的兄弟联姻,却做了大官,袭封了父亲的爵位。之后又转封为安宁亭侯。他死后,儿子夏侯绩继承,为虎贲中郎将,孙子夏侯褒也依序继承。
夏侯渊的第四子堪称福将,他凭借父亲的名声,自己的能力,做官做到了兖州刺史。他的儿子夏侯庄,更是娶了皇后的妹妹,成为了皇亲国戚,使得夏侯一门侈盛於时,又一次大大的繁华。
当然夏侯渊更值得骄傲的还是自己的亲侄女,后来成了蜀汉名将张飞的妻子,所生的两个孩子最后成为蜀汉的皇后。
夏侯一家多才俊,这主要和夏侯渊的教育分不开的。另外夏侯渊是一个品德高尚的人。有一年饥荒,他放弃了自己亲生儿子,而为了养活死去弟弟的孤女。另外曹操在家乡受某案件的牵连,夏侯渊代其承担。敢于顶缸,因此深得曹操器重。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