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华容道放曹操,不是关羽,而另有其人

2019-10-12 16:59阅读:
华容道放曹操,不是关羽,而另有其人
三国演义里,放曹操是关云长最著名的桥段,显出关云长义气冲天。云长是个义重如山之人,想起当日曹操许多恩义,与后来五关斩将之事,如何不动心?又见曹军惶惶皆欲垂泪,越发心中不忍。于是把马头勒回,谓众军曰:“四散摆开。”这个分明是放曹操的意思。操见云长回马,便和众将一齐冲将过去。云长回身时,曹操已与众将过去了。云长大喝一声,众军皆下马,哭拜于地。云长愈加不忍。正犹豫间,张辽骤马而至。云长见了,又动故旧之情,长叹一声,并皆放去。后人有诗曰:曹瞒兵败走华容,正与关公狭路逢。只为当初恩义重,放开金锁走蛟龙。 事实上,华容道放曹操,不是关羽,而另有别人,此人正是刘备。
且看正史:公船舰为备所烧,引军从华容道步归,遇泥泞,道不通,天又大风,悉使羸兵负草填之,骑乃得过。羸兵为人马所蹈藉,陷泥中,死者甚觽。军既得出,公大喜,诸将问之,公曰:“刘备,吾俦也。但得计少晚;向使早放火,吾徒无类矣。”备寻亦放火而无所及。
你看曹操的船是被刘备烧的,曹操带着人从华容道走着回来,道路不同行,天又刮着大风,让那些瘦弱的兵士背着柴草整修道路,曹操带人才骑着回来。瘦弱的兵士被军马践踏,陷入泥中,死
者大半。部队走出困境,曹操对他手下人说:刘备是我的对手,可惜没有找到好的计策,如果早放一把火,我们死无葬身之地。刘备再找人放火,曹操早已逃之夭夭。
那么刘备为何在华容道放走曹操:
其一,稳定北方,牵制孙权,有利于刘备在荆州立足,促成三分天下的形势。 如央视版《三国演义》中诸葛亮所说: 三分天下,尚未形成,我方势力不及曹操和孙权。曹操必败,但不可灭,曹操若死,北方必乱,孙权便有机可乘,这对于主公统一天下极为不利。
其二,曹操一死,孙权当时的实力比刘备要强大,就算孙刘两家各自抢地盘,刘备也抢不过孙权。 失去了曹操的威胁,孙权难保不会反戈一击对付刘备。 周瑜肯定第一个站出来说要灭刘备。 因为周瑜的眼里没有三分天下,只有南北朝。曹操没死,他尚且劝孙权扣留刘备,曹操若死,那他就更会肆无忌惮的拔掉刘备这颗眼中钉。这时候恐怕连鲁肃、孙权都会欣然同意。
其三,刘备挟持了曹操,曹氏集团的怒火都指向刘备,孙权正好可以坐山观虎斗,任其自乱,坐收渔利,孙权最爱干这事。
因此无论怎样,刘备都不可能在华容道捉住曹操,也不可能杀死曹操。刘备是一个政治很敏锐的人,他只能做自己有利于自己的事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