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关羽一人能打败许褚徐晃夏侯惇吗

2019-12-01 09:33阅读:
关羽一人能打败许褚徐晃夏侯惇吗
关羽是三国名将,此人武艺超群,在民间有“一吕二赵三典韦,四关五马六张飞”之说,小说中关羽曾斩颜良诛文丑,过五关斩六将。那么关羽到底有多厉害,能够打败许褚夏侯惇徐晃吗?
小说里有这样一段:夏侯惇为先锋,领兵五千来搦战。关公不出,惇即使人于城下辱骂。关公大怒, 引三千人马出城,与夏侯惇交战。约战十馀合,惇拨回马走。关公赶来,惇且战且走。关公 约赶二十里,恐下邳有失,提兵便回。只听得一声炮响,左有徐晃,右有许褚,两队军截住 去路,关公夺路而走,两边伏兵排下硬弩百张,箭如飞蝗。关公不得过,勒兵再回,徐晃、 许褚接住交战。关公奋力杀退二人,引军欲回下邳,夏侯惇又截住厮杀。公战至日晚,无路 可归,只得到一座土山,引兵屯于山头,权且少歇。曹兵团团将土山围住。关公于山上遥望 下邳城中火光冲天,却是那诈降兵卒偷开城门,曹操自提大军杀入城中,只教举火以惑关公 之心。关公见下邳火起,心中惊惶,连夜几番冲下山来,皆被乱箭射回。
问题是关羽一人能够打败许褚徐晃夏侯惇吗?
私下以为不可以。
其一,此时曹操只是诱降,并不想斩杀关羽。夏侯惇等人并没有出全力。
其二,徐晃乃是曹操手下五子良将之一,此人用兵如神,曹操也说他有周亚夫之能,后来关云长水淹七军的时候,是徐晃打败的关羽。
其三,许褚和关云长相仿,此人和张飞曾经力战,和马超也曾大战,关羽未必能战胜对方。
因此曹操打小沛,围攻关羽,不过是想收降此人,并不是想杀关公。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