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张辽是曹操手下最厉害的名将

2020-01-21 10:24阅读:
张辽是曹操手下最厉害的名将
曹操是个很厉害的人,也很爱才,因为爱才,所以能够统一中国北方。曹操手下,除了夏侯曹氏宗亲,很多是投降过来的名将,比如张辽徐晃朱灵张郃等人。事实上,曹操手下最厉害的名将,莫过于张辽,此人甚至超过刘备手下的关羽。 关羽事实上也很佩服张辽,所以当年张飞要和张辽单挑的时候,关羽去制止张飞,说此人武艺不下于你我。
张辽不仅武艺高强,而且有勇有谋,这在正史中也有交代。建安六年和夏侯渊一起攻打昌豨,在《孙子兵法》中有一句名言叫做“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张辽在观察昌豨一段时间后对夏侯渊说:“数日已来,每行诸围,豨辄属目视辽。又其射矢更稀,此必豨计犹豫,故不力战。辽欲挑与语,傥可诱也?”意思就是昌豨也没有意向要决一死战,不如招降他,最后张辽成功劝降昌豨。而且当时张辽他们面临一个什么困境呢?就是粮草不济,再围下去首先得把自己给围死,由此可见张辽是一个有头脑的人,不是只会耍兵器。
可见张辽智勇双全。
张辽最经典的战役,是“白狼山之战”和威震逍
遥津。
先看白狼山之战:曹操抵达乌桓后,敌人的数量很多,当时曹操采取郭嘉的意见轻兵前去,因此主力部队还在后方。当时大家看到敌人数量很多,都不赞同出击。
只有张辽力排众议,认为现在应该趁着敌人阵列还没有布置好攻打对方,曹操为此很欣赏张辽,于是同意了他的建议,在张辽的带领下大破乌桓,还斩杀了对方的单于。辽劝太祖战,气甚奋,太祖壮之,自以所持麾授辽。遂击,大破之,斩单于蹋顿——《三国志》。这一战给张辽在历史上留下了很大的名气,有些人甚至拿来和卫青、霍去病相提并论,甚至还写诗赞美张辽说:卫青开幕,张辽辟土,校尉嫖姚,将军捕虏——《登长城赋》
另一个就是逍遥津之战,这一仗更有名气,打败了不可一世的孙权,孙权带兵十万人马,而且有吕蒙甘宁凌统蒋钦周泰这样的一流名将。张辽只有七千人马,李典乐进等还和张辽不和睦。魏国史书明确记载着“太祖既征孙权还,使辽与乐进、李典等将七千余人屯合肥。”
危急关头,是张辽从七千人中募选出八百死士;在孙权率十万大军抵达合肥城外时,张辽被甲持戟,亲自先登直陷敌阵。在他率军冲入东吴营垒之前,张辽就已经亲自斩杀了东吴军队的数十人和两名将领。随后,他一边大声呼喊自己的名号:“张辽在此!”,一边拼杀,冲入了东吴营垒。
敢死队直冲进孙权主阵,在混战中,东吴猛将陈武不幸战死,宋谦、徐盛都负伤往后退,潘璋这时正好在他们后面,便驰马上前,斩杀了宋谦、徐盛的后退士兵两人。原本往后退的败军看到这种情形,尽皆回到自己岗位戮力死战。但张辽依然冲到了孙权的主帅麾旗之下。
孙权大惊,周围人不知该怎么办,于是便逃向一座较高的山冢,孙权的卫队持着长戟防止曹军冲上来。张辽在山脚下吼著,要孙权有种下来决一死战,孙权不敢有所举动。而更关键的是,张辽后来还带着残存的死士们回到了合肥城。战役后期,张辽率领追兵,再次击破孙权、甘宁、凌统等人。孙权蹴马趋津,跳过断桥,才免于被活捉。经此一役,张辽威震江东。
可惜张辽跟的主子是曹操,虽然曹操雄才大略,但是这个人任用的人大多数是曹氏和夏侯,比如夏侯惇夏侯渊曹仁曹洪,不过张辽却是武庙七十二人中曹魏名将很少的一位,和关羽张飞周瑜陆逊等一起成为那个时期的杰出的代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