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夜读儒林外史之二苦逼的读书人周进

2020-02-16 18:22阅读:
夜读儒林外史之二苦逼的读书人周进
在中国读书人眼里,范进是一个很有名气的人物,其实他还有个老师,当然不是启蒙老师,而是录取他秀才的老师,范进的老实名字叫周进,也是一个老头,那个时候已经功成名就,不过周进在前几年,和范进一样,也是一个被人嘲笑的对象,是个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读书人,因为没有进学,一直被人瞧不起。 明朝的时候读书人分三六九等,如果你没有进学,连个秀才都没混上,你就是后世的孔乙己,穷愁潦倒一辈子,让人踩在脚下。这个周进,当年就是如此,从小考到六十多岁,一事无成,没见到娶妻生子,没见他有一个亲人来帮衬。眼见是遭到别人白眼,却还是茕茕孑立,形影相吊。其实周进还是很有才华的,他在当时做私塾教师的时候,给山东省兖州府汶上县县衙里一名顾姓小吏的儿子当家教。而这个少爷居然只跟着周进上了三年,就考上了秀才。在那个时候,老师也因此而很有光彩。
现在要说道说道这个小吏,也不简单。古代的公务员分成官和吏两种,官员是通过科举考试后,由中央政府统一任命的,工作地点由中央政府指派,几年一换;而吏员相反,他们通常是地方政府自行雇佣的工作人员,不需要通过科举考试,基本都是当地人,不犯错误的话,可以干一辈
子,退休了还能推荐儿子来接班。吏员和官府一样,属于“铁打的营盘”,而官员则是“流水的兵”,所以,懦弱的官员受制于手下的小吏,搞得“强龙难压地头蛇”时有发生。现在经办具体事务的科员可以因为办事得力甚至通过熬年头升职成为科长,而古代经办具体事务的吏员绝无可能升职成为官员。正因为如此,他们反而会用心经营自己在当地的势力,对于普通屁民而言,他们可能是比官员更可敬畏的存在。所以,书中的人民提起这位顾姓小吏时,纷纷尊称他为“顾老相公”。
周进学生进了学,本来是个美事,可却遭到羞辱。周进受不过,点了“梁灏八十中状元”的戏,主人大不高兴。等戏文唱到梁灏的学生十七、八岁就中状元,顾书办知道是替儿子发兆,才眉开眼笑。薛家集迎师礼时,请新中秀才的梅玖来作陪。梅玖瞧不起周进,引首一至七字诗来嘲笑他。诗云:“呆,秀才,吃长斋,胡须满腮,经书不揭开,纸笔自己安排,明年不请我自来。”众人听见此诗是顾书办的西席作的,以为作者即是周进;梅玖很不高兴,非得要拆穿周进“不是秀才”的身分。
对于小秀才,周进是唯唯诺诺,对于地位更高的王惠居然,周进更是屁都不敢放。那个时候,晚餐时,王举人自顾自的吃了,也不招呼周进。周进仍是一碟老菜叶,一壶热水,裹腹充饥。第二天大早,王举人离去,留下一地的鸡骨头、鸭翅膀、鱼刺、瓜子壳,周进昏头昏脑扫了半天。
你看同是读书人,得势了,就把别人一直踩在脚底下,任意羞辱,而没进学的周进只能这样卑微的活着,小心的活着,就这样还被人撸了,连当家庭老师的资格都没有。后来就一直在家坐吃山空,眼看连吃饭的门路都没有,毕竟周进该如何过活呢?且看下集绝处逢生的周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