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夜读封神演义之二:一首诗毁掉了商纣王的江山

2020-02-20 15:23阅读:
夜读封神演义之二:一首诗毁掉了商纣王的江山
封神演义里面说商纣王降香的时候,看到女娲娘娘的塑像非常漂亮题写了一首诗歌,让女娲娘娘非常生气,认为这是商纣王在有意亵渎自己,轻慢自己,然后就有颠覆商朝江山的意思,晃动聚妖幡,最终选定千年狐狸精,要让她迷惑商纣王。 这自然是历史故事,事实上这都是小说家的凭空想象,不仅事情于史无凭,就是那首诗也是别人虚构。现摘录下来:“凤鸾宝帐景非常,尽是泥金巧样妆。曲曲远山飞翠色;翩翩舞袖映霞裳。梨花带雨争娇艳;芍药笼烟骋媚妆。但得妖娆能举动,取回长乐侍君王。”不可否认,这首诗其实写的很有文采,如果写给自己爱人的,当然很不一般,情深意切。观整首诗,纣王首先夸了夸女娲庙的华贵和精美,然后开始想象女娲的貌美,想象女娲的眉毛一定如远山那般美丽,她的头发一定是乌黑发亮。女娲身穿长裙飘扬袖带,似天边霓裳。即使梨花带雨的娇容也不如你美,你妩媚的妆容惹人迷醉。甚至纣王在最后还调侃道,女娲你这么美,如果你举动能妖娆,要不就和我回去做本王的爱妃吧?
现在来看这首诗应该来说是七言律诗,七言律诗应该是唐人的诗句,三四句五六句对仗,可见不是出自商纣王之手,
历史上商纣王虽然博学多才,文武双全,但是要让他会熟悉运用唐朝的诗句样式来写诗,也真的是难为他了。只是小说就从此开始,让商纣王一步步沦陷下去,直到遇到了九尾狐。
不过历史上的商纣王很厉害,的确是文武全才。纣王不叫商纣,正确的名称应该是商代的第三十二位帝王子辛,也叫“帝辛”。此人性情刚猛,好自用,不喜听人摆布,妲己只能算是他晚年生活的伴侣,谈不上言听计从,干涉到商朝的政治策略,帝辛三十余岁嗣位,当时商朝开国已经六百年了,国力雄厚。物阜民丰,帝辛血气方刚,孔武有力,能手格猛兽,神勇冠绝一时,又能言善辩,还兼通音律,性好美色,更刚愎自用,于是凭丰沛的国力与自己过剩的精力,大举向东南方发展,征服了土地肥沃的人方部族(今日的淮河流域),从而拓地无算,国威远播。他在位的第三十年,也就是公元前1047年,他又对有苏部落发动进攻。这时他已是六十开外的人了。征伐有苏部落,载回的战利品之一就是妲己,当时帝辛已经垂垂老矣,而妲己正值青春少艾,骨肉婷匀,眉宇清秀,混身充满了几近爆炸性的火热气韵,加上游牧民族那种粗扩而开放的气质,迅速地在帝辛的内心深处,重新点燃起他生命的火焰。当时的商朝,已经从游牧社会进入农牧社会,十分迷信鬼神巫卜为了酬神祭把,时常载战载舞,饮酒欢唱,甚至作长夜之饮,几至醉死,宫廷如此,民间也是这样。妲己进入帝辛的生活领域时,正是商朝国力如月中天的时候,那时新的都城正在风光明媚,气候宜人的朝歌(今河南湛县)建造起来,四方的才智之士与工匠,也纷纷向朝歌集中,形成了空前的热闹与繁荣。离宫别馆,次第兴筑,狗马奇物,充盈宫宝,以酒为池,悬肉为林,丝竹管弦漫天乐音,奇兽俊鸟遍植园中,从此戎马一生的商纣王帝辛,终于在妲己这个小女人的导引下,寄情于声色之中。
可见商纣王宠幸苏妲己的时候,商朝正在全盛,而苏妲己也并不是狐狸精,只不过商纣王每天在歌舞升平之中逐消磨了斗志,而灯红酒绿的生活让老而颓唐的商纣王越发消沉,而渭水流域的周部落逐渐壮大,周文王周武王任用姜子牙为相,武王姬发周公旦都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政治家,他们推行仁政,《诗经》中的《鲁颂》中有这么一段; “后稷之孙,实维大王,居歧之阳,实始镇商。” 渐渐地附近的部族都非常信眼,才开始沿黄河东下,把触角伸向商都朝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