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夜读隋唐演义之三十七:罗成的狂傲与狡猾

2020-04-02 19:17阅读:
夜读隋唐演义之三十七:罗成的狂傲与狡猾
罗成是《隋唐演义》里面的很厉害的角色,此人武艺高强不说而且天生的狂傲。罗成的狂傲是骨子里的,不需要任何掩饰。那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水都不服气,也难怪,罗成有狂傲的资本,基本上很多人最美好的东西都在罗成那里得到了体验,一个大帅哥,富二代,官二代,而且本领又那么高。罗成是衔着金钥匙降生的,父亲是北平王罗艺,罗成一出世,给人的印象就是一个温文尔雅的少王爷的形象。不过一旦走出了燕王府,罗成就有点狂傲不羁。 奉父命去山东为秦母贺首,罗成的表现走了个极端。别人没来拦截他,他反觉得无趣。命令手下人一路高喊:“谁敢来劫我!” 真个是天不怕地不怕的少王爷,别人走到这里都是大气不敢出,他倒好小马乍行嫌路窄,大鹏展翅恨天低。真的是老子天下第一,谁都不放在眼里?
当然天狂必有雨,人狂必有祸。单雄信等一干绿林豪杰果然冲出来了。不是真的想打劫,只想教训这个狂妄的家伙。只一枪,罗成连伤两人,还好有认识的人出来打圆场。到这里为止,罗成的亮相才算真正出彩了。罗成这一出场,便把单雄信这个义薄云天小关羽给盖了,而且被盖的那么惨。
罗成非常狂傲,他骨子里看不起单雄信这些绿林强盗,因此对单雄
信这个九省的总瓢把子没有丝毫的敬畏,反而有一种蔑视。因此当其他人对单雄信毕恭毕敬的时候,罗成嗤之以鼻,不仅是言语上的,似乎还有行动。一个小王爷,居然在秦母的寿诞上,要公然对抗这个黑社会的老大,可见罗成的不服输,心比天高。
但是罗成能大能小,能屈能伸。他虽然不服气单雄信,但是他尊重秦琼。这个让自己为之折服的表哥。为了表哥,罗成向单雄信赔礼道歉,要知道罗成当时才14岁,而单雄信已经是名满天下的九省总瓢把子,可见单雄信的确过于小气,也难怪和罗成总尿不到一个壶里。
单雄信名气很大,可惜气量很小,这也是他不能成大事的原因,因为如此,最后只能在王世充手下抑郁寡欢,当罗成后来背叛自己的时候,单雄信火冒三丈,说了这样的恶毒的话:见罗成把我牙咬坏, 大骂无耻小奴才。曾记得踏坏瓦岗寨,曾记得一家大小洛阳来。我为你造下了三贤府,我为你花费许多财,忘恩负义投唐寨。花言巧语哄谁来,雄信一死名还在,奴才啊 奴才,怕的尔乱箭攒身,尸无处葬埋。哪里还有结拜兄弟的一点情分。
当然单雄信被罗成也捉弄的够呛,尤其是罗成大破杨林的一字长蛇阵:这时候,罗成对众将说道:“话已说明,我可要派将了。”他用目往左右一扫,伸手从令箭架子上取出一枝令箭,瞟了一眼单雄信。单雄信心道:啊,甭管你怎么说,瓦岗五虎上将我是第一名,要派将,头一名就得派我。他往前一递膀子,单等着出去。罗成可没派他,而是叫道:“秦琼听令。”这样三番五次折腾了一阵子,就是没派到单雄信,单雄信心里已经憋得要命了。派到最后只剩下两枝令箭了,罗成不再说话,象在想心事。书上这么说:罗成这是什么意思呢?他是心里头发坏,单等着单雄信质问他。当然,最后单雄信果然被罗成将了一军,下不了台的时候,秦琼出来发话了,当然是义正词严把罗成批评了一番,大致意思就是我和单雄信的关系比我和你的关系亲密。(忍不住笑,听起来象秦琼安慰单)。罗成的表现呢,书上说:罗成这人虽然狂傲,可是能大能小,能折能弯,一看表哥真的急了,他也就跟着乐了,老规矩,再道歉了。
如此,罗成有点像赵云和诸葛亮的做派,而单雄信真的有点像小关羽了,关羽哪一次不是被诸葛亮拿捏在手中,而且是死死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