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杨滚大骂朱温有没有这回事

2020-05-19 20:35阅读:
杨滚大骂朱温有没有这回事
民间中传说杨滚曾大骂朱温,说朱温这个人欺男霸女,特意的鲁莽。杨滚为了找李存孝复仇,曾在梁王朱温手下做事,怎奈听说朱温太不是个东西,因此杨滚曾大骂朱温:“朱阿三,我不知你的为人,这才迈错了门坎儿。如今知道了你不是个好种,怎还能够保你!朱温哪,朱温,你太不是物了,黄巢对你,情同骨肉,把你看成他的左膀右臂,你竟背信弃义,把他出卖了,投靠了大唐。唐僖宗对你恩重如山,你小子竟敢反脸无情,把唐昭宗宰了,篡了帝位,狗还不嫌主贫呢,你连条狗都赶不上!你从小是个好色之徒,你在乱军之中,糟踏了多少良家女子!你霸占了唐僖宗的妹妹,咱且不提,你如今又把两个儿媳妇也霸占了,乱了纲常,灭了人性,连禽兽都不如啊!哪配做一国之君!朱阿三,‘多行不义必自毙’呀!你听我良言相劝,趁早脱袍让位,当个好老百姓,不然的话,难免灭顶之灾!我杨衮走的正,坐的正,正大光明,如果保你这样的昏君,好光借不着,准跟你借挨骂的光!谢谢你给我的见面礼,金盔金甲和烈炎驹,老子带走啦!改日再见!” 这一段的确荡气回肠,让人对杨滚油然而生敬意。可惜这是假的,事实上杨滚和朱温并没有交集。有人说杨滚是大辽国的名将,事实上杨滚曾经自立为王,而且和后汉太祖刘知远关系非常默契。
杨滚,谱名杨宏范,称“霍山王”。祖籍太原,一说磁州人,六世祖飚,唐名宰相杨炎弟也。飚生
春,名弘礼,官居太原阳曲。弘礼生敬述,官羽林将军。敬述生弁,太原河东将。弁生炅,炅即规也,累赠少师。规生彦询,即衮之父也。这和小说中是金刀杨会的儿子并不一样。杨彦询为后梁天雄军节度使杨师厚手下“银枪节效军”统领;再事后晋高祖石敬瑭为齐州防御史、检校太保,旋改宣徽使,加左上卫上将军兼职;契丹亦拜为威德军节度使;以华州节度使有政绩名闻,开运初授金吾上将军卒于官,赠太子太师。
杨衮少时随父,后梁兵屯魏博,于“银枪节效军”中习武差遣,杨师厚图取辽西之地,以杨衮为霍山节度使,因功,进爵为霍山郡王,或称霍山王(注:野史讹霍为火,记为“火山大王”)后扩地至石州。辽太宗十二年,后晋依附契丹,杨衮随父仕后晋随和,父卒,杨衮以武定军节度使、政事令兼职,时与后晋北平王刘知远结拜为兄弟。及刘知远称帝为后汉,初始,杨衮联合三十六寨,自为王,打出“扶汉灭辽”的大旗。却因后汉军粮被劫事刘知远责杨衮,杨衮以为刘知远非明君,拒不受皇封,由是遁去。即附以镇州满达勒,时年七月中,杨衮领兵一千五百人开赴魏州,八月初,兵至邢州助知州事刘铎,抵抗郭从义、薛怀让攻取邢州,取胜后追至洺州班师。又与刘知远将高怀德大战邺城外,因败,满达勒讥杨衮曰“汝可是刺我拿军饷?”杨衮因之引本部兵北投去,文见《后汉枭雄录》。后周广顺元年杨衮恨郭威嗣,雪君父仇,佐刘崇击李筠,未获胜而还。时年刘崇建北汉,杨衮为京畿领军都督,召小子杨业随为太原保卫指挥使。《宋史·杨业传》记:“杨业弱冠事刘崇”,古时“弱冠”即二十虚岁。周太祖郭威卒,北汉主刘崇向契丹借兵乘机以攻周,二月,契丹驱七万之众,由北院宣徽使政事令耶律敌禄统领,兵围晋州。时降大雪,兵无过冬之物,契丹被迫退兵。刘崇急,谋士郑珙荐曰:“京畿领军都督杨衮,……是当世难得将才。”即加封杨衮为大将军,另以张元徽为先锋官。三月,师过潞州,不攻,军于高平之南。周世宗继位时即率军迎战。北汉主刘崇率领中军驻扎在巴公原,元徽军其东,杨衮军其西。周世宗领兵亦列三阵。杨衮打马向前望周军谓元徽曰:“量敌而后进。”谓刘崇曰:“劲敌也,未可轻进。”后汉主刘崇曰:“勿妄言,试观我战。”杨衮默然不悦。
结果,刘崇出师大败,元徽违制循败战死。刘崇逃时,为后周将高怀德追及,杨衮当头拦吼:“贼子,休伤我主!”战四十余合,高怀德退。后周将樊爱能又率骑兵追到,挥刀直劈杨衮,杨衮直枪便挑樊爱能落马致死,后周将何徽又催马舞铜锤杀来,亦被杨衮刺死。后周将赵匡胤率兵来,劝杨衮降,杨衮与之战二十回合,赵匡胤自知不是对手,只得率兵退去。此役史称“高平之战”。
四月,北汉的宪州、岚州、石州、辽州等州县相继降或被攻克,二十七日,忻州为监军李勍所控,以州城归后周。晋阳城被围,时刘崇欲逃漠北,杨衮以为不可,并许诺即去时任雁门关督军的儿子杨业那里去搬兵,刘崇又急派枢密直学士王得中与杨衮去契丹借兵。五月,王得中被北汉代州防御史郑处谦扣留,杨衮时在契丹营疑其有变,召与计事,欲图之,处谦得知,不往,杨衮使数十骑守其城门,处谦杀之,因闭门拒杨衮,杨衮因无功而返,契丹主又责其先前在高平之战中不力,杨衮不能答,随囚之狱。六月,王得中被转至后周方拷问有关杨衮去契丹借兵一事,得中不屈而自缢死。时在太原城内的刘崇将丁贵领兵万余扰乱敌阵,又先后有:契丹主自领兵袭忻州,杀周将史彦超;绛州单珪父子领兵三万兵南面离太原三十里下寨,困后周将赵匡胤;杨业率领二万兵离太原城西北三十里扎营已数月,见机突袭后周营盘。后周军本已包围太原二月未破,突遭三方兵击,乱作一团,兵败如山倒,后周兵败撤兵,北汉原有辖地,全部收复。太原保卫战胜利,北汉主刘崇迎杨业领兵进驻太原。
杨衮被契丹囚后无名,疑似卒于狱难。生三子:杰安、杰康、业。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