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单田芳评书中的颜良武力有多猛

2020-07-15 13:13阅读:
单田芳评书中的颜良武力有多猛
颜良很厉害,尽管一刀被关羽给劈了。小说中是这样写的:宪领诺,绰枪上马,直出阵前。颜良横刀立马于门旗下;见宋宪马至,良大喝一声,纵马来迎。战不三合,手起刀落,斩宋宪于阵前。曹操大惊曰:“真勇将也!”魏续曰:“杀我同伴,愿去报仇!”操许之。续上马持矛,径出阵前,大骂颜良。良更不打话,交马一合,照头一刀,劈魏续于马下。操曰:“今谁敢当之?”徐晃应声而出,与颜良战二十合,败归本阵。诸将栗然。 可见宋宪魏续不是颜良的对手。
不仅宋宪魏续不是对手,曹操手下一流大将也不是对手。
在单田芳评书中,大将徐晃也不是颜良的对手。这徐晃乃是曹操手下的五子良将之一,手使开山斧,两臂一晃有千钧之力。和颜良交战,被打得抱鞍吐血,败到了曹营,曹操心如刀绞,便找最后的军医给徐晃调治。
不仅徐晃不是对手,还有一个大将也成了颜良的陪衬。此人正是曹操手下一流的大将。此人就是许褚。
许褚号称虎痴,有万夫不当之勇,当年连马超都不是对手。
那许褚光着膀子和颜良大战三十个回合,不分胜负。曹操怕许褚有失,就请关羽前来出战。
关羽的确厉害,倒提青龙刀,跑下山来,凤目圆睁,蚕眉直竖,直冲彼阵。河北军如波开浪裂,关公径奔颜良。颜良正在麾盖下,见关公冲来,方欲问时,关公赤兔马快,早已跑到面前;颜良措手不及,被云长手起一刀,刺
于马下。忽地下马,割了颜良首级,拴于马项之下,飞身上马,提刀出阵,如入无人之境。河北兵将大惊,不战自乱。曹军乘势攻击,死者不可胜数;马匹器械,抢夺极多。关公纵马上山,众将尽皆称贺。公献首级于操前。操曰:“将军真神人也!”
不过这自然不是写颜良有多厉害,而是极写关羽的本领。
不过能斩杀宋宪魏续,战败许褚徐晃,这样的名将,三国时这样的人物并不多。
第一个就是吕布,吕布是战神,当年虎牢关一人战刘关张,何等威风。濮阳之战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许褚才和吕布打上二十回合,曹操就赶紧让典韦和夏侯惇等人上前帮忙,可见曹操害怕许褚有失。
第二个看看赵云,行不?穰山之战中赵云曾三十多回合击败张郃,徐晃和张郃两人武力谁高谁低不好直接判断,但是相差不大,即便徐晃武力略逊于张郃,因为有十几个回合的差距,赵云也做不到二十回合就击败徐晃。何况还在和许褚宋宪魏续交锋。
第三个看看马超,马超的武力其实在赵云之上,演义中有两个证据:第一,穰山之战赵云三十余合击败张郃,潼关之战马超二十回合击败张郃。不过宋宪魏续都是二流将,而许褚此人和马超功夫相当,想要一人战四将也未必是对手。
可见颜良的本领太强,尤其是在单田芳笔下,可能要冲进前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