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曹操的女儿也吃醋

2020-08-13 11:26阅读:
曹操的女儿也吃醋
曹操有很多女儿,除了一下子打包送给汉献帝当皇后妃子的三个女儿曹华、曹节、曹宪之外,还有嫁给何宴的金乡公主,嫁给夏侯楙的清河公主。今天说一说清河公主。 清河公主是曹操与早年妻妾刘夫人所生之女,得到曹操喜欢,同母兄弟为曹操长子曹昂。可见清河公主自幼蒙受曹操的恩宠,毕竟曹操的大老婆无后,曹操和丁夫人非常喜爱清河公主,以致清河公主性格有点娇生惯养。曹昂在征宛城的时候遇害,清河公主更是三千宠爱在一身。曹操有意给她觅得佳婿,于是就挑选最有才华的丁仪。但丁仪和曹植在一起交情莫逆,这让当老大的曹丕很不爽。于是曹丕就对丁仪横加阻拦,并说丁仪的眼睛太小,自己的妹妹看不上他。曹操无奈,就把女儿下嫁给大将军夏侯惇的儿子夏侯楙。因为夏侯楙是魏文帝曹丕的死党。
夏侯楙和夏侯惇不一样,夏侯惇是一位很廉洁的官员,《三国志 魏书 夏侯惇传》记载夏侯惇“虽在军旅,亲迎师受业。性清俭,有馀财辄以分施,不足资之於官,不治产业。”说这个人有名将之风,经常把朝廷的赏赐送给手下人,而且从来不想着发家致富,大概是先人后己的典型。可夏侯楙无勇无谋,对家业很看重,镇守关中的时候,还养了很多小三,《魏略》记载:”楙在西时,多畜伎妾,公主由此与楙不
和。“因为包养女人,这让清河公主很受伤。
女人的报复心很强,夏侯楙有很多女人,这让清河公主极为不爽,就联合自己的小叔子夏侯子江、夏侯子臧诬告夏侯楙,说夏侯楙诽谤朝廷,大逆不道,应该处以极刑。魏明帝闻言大怒,差一点对夏侯楙斩首,长水校尉段默认为这是诬告,“此必清河公主与楙不睦,出于谮构,冀不推实耳。且伏波与先帝有定天下之功,宜加三思”。于是魏明帝在下达处决命令前又考虑一遍案情,认为姑父虽然贪财好色,但为人低调懦弱,加之深受两朝厚恩,不应该犯下如此恶行。
事实面前,清河公主不得不对自己的诬告进行辩驳,原来自己是出于嫉妒。曹睿因为清河公主是自己的姑妈,就原谅了她。
清河公主最终和夏侯楙冰释前嫌,但是两个人最后还是没有和好如初。两个人过上同床异梦的日子,清河公主也很郁闷。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