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不可忽视的司马望

2020-09-20 21:23阅读:
不可忽视的司马望
在三国演义里,司马望是邓艾的手下副将,此人是崔州平石广元的书童,学得诸葛武侯的八卦阵。因此在与姜维的对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识破八卦阵,更让邓艾对此人刮目相看。 司马望非常了得,他和邓艾联手几乎没让姜维有多少作为,九伐中原也落空了。司马望在演义中直接或间接救过邓艾两次,一次是邓艾和姜维斗阵被包围,是司马望破阵把邓艾救出,在邓艾负伤后又是他首先献计让党均到成都联系黄皓、阎宇把姜维从前线召回退兵。
最后一次邓艾被包围也是这条计策发挥的作用,让姜维被迫退兵。在演义中司马望还采纳邓艾的计策射杀夏侯霸,和邓艾内外夹击打败姜维,几乎被人忽视的司马望在演义中实际发挥的作用是很大的,军事才能略逊姜维,但外交才能和计略甚至高于姜维。
不过这还不是历史上的司马望,历史上的司马望,绝对不是襄阳人士,与崔州平石广元等人没有什么关系,他是司马懿的侄子,是曹魏的近臣,是一位了不起的人物,在当时不是邓艾的手下,而邓艾却是此人的副手,甚至邓艾和此人不可同日而语。
司马望早年在家乡河内郡担任上计吏,又被推荐为孝廉,历任司徒府掾吏、平阳太守、洛阳典农中郎将等职,并在司马懿控制曹魏政权后被封为永安亭侯、护军将军,成为曹魏帝国的重臣。司马望虽然是司马懿的侄子,却不是纨绔子弟。与曹氏宗室的关系密切,深受时任皇帝曹髦的器重。无论大小事务,曹髦都喜欢找司马望一块商量,并因此还专门赐给了司马望一辆追锋车,并配了五名虎贲军士作为马夫。
不过,随着司马师兄弟对曹髦日益加强的架空及限制,司马望逐渐对自己与曹髦的密切关系感到担忧,唯恐会因此遭到堂兄弟的疏远和打击。于是,他主动要求离开京城任职。不久后,他便被调往西北,担任征西将军,都督雍凉二州诸军事,成了帝国在西北地区的最高军事长官。
司马望西北坐镇八年,指挥了多次对姜维之间的战争,战绩卓著,深受西北军民的爱戴,显示出极高的军事指挥才能。八年后,他又被调回京城担任卫将军,掌管中央禁军。后来又历任骠骑将军、司徒等职,成为司马氏的核心人物之一。
司马望运气也不错,在出征抵抗吴主御驾亲征时,正是天降暴雪,吴军陷入寒冷泥泞中不战而退,后来联合胡烈打退吴军进攻荆州,联合司马骏打退吴军进攻芍坡,也取得胜利。司马望是司马孚的儿子,出继给司马朗,和同辈的司马师、司马昭众兄弟比,司马望的名气小很多,可是有司马朗和司马孚这两个杰出的父亲,司马望的本事必然是不同凡响,就像罗贯中在演义中给他安排了石广元、崔州平两个师傅那样,现实中他有两个父亲,这些人都是才能非凡的杰出人物,教导出来的司马望本事在演义中也体现得差不多很优异,在现实中也发挥得很显著,作为曾经在蜀国、吴国两个战略方向都担任统帅的唯一将帅,司马望几乎没有遭到严重败绩,所以罗贯中把他也描写得很有本事,竟然曾救下邓艾,用计退姜维,算是有些光彩。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