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焦大为什么这么横

2021-02-27 09:42阅读:
焦大为什么这么横
焦大是谁,东府的车把式,曾因酒醉拒绝车载秦钟骂街而驰名,焦大醉骂成了红楼梦中的名段,那么焦大为何那么横,一个车把式,因为上了一点岁数,为何就敢揭东府的老底:“每日偷狗戏鸡,爬灰的爬灰,养小叔子的养小叔子”? 这里面有个缘故,焦大曾经与宁国府的老太爷有过命的交情?
焦大年轻的时候,是宁府老太爷的马夫,他们一起扛过枪,负过伤,为老太爷鞍前马后的伺候,一个带兵出征的将领最放心的是谁,不过是忠心耿耿的警卫,所以曹操最信任的是许褚,连曹仁进帐都要检查;刘备最信任的是赵云;关羽最信任的是周仓。当年关云长单刀赴会,只带了一个信任的周仓,扛着单刀,这周仓不仅仅是他的马夫,也是他的兵器,更是他的命。一个人能把自己的命托付给别人,可见他们之间的关系。后来张飞为关羽报仇,装备的白衣白甲,交给手下范疆张达,结果范疆张达二将办插劈了,张飞把二人一阵毒打,结果半夜两个人把张飞给杀了,人头送给了东吴。
焦大为何这么横,自恃功高,也心疼老太爷打江山非常的不容易,被小孩子们给祸祸了。不学好,这让焦大心疼,更让自己心酸,一辈子为宁国府出生入死,最后到老还是给人家拉车牵马。而且这个人的姐姐恰恰就是与老公爹有染的秦可卿。焦大看不惯,心不顺,所以才情到
所致,话语难听。还有焦大心不甘,不想贾府就这样被糟蹋了,焦大是贾府的屈原,他一心想要贾府好,但是换来的却是蓉哥儿的马粪和马尿。
焦大当年绝对够钟,作为三朝元老,与贾母同辈,他的年纪应该是和贾母差不多,或者更高一点。当年正是他在战场上冒着生命危险将宁府的太爷从死人堆里背出来,保住了性命,这才有日后贾府的繁华。所以,焦大有恩于贾府。但是这不能当饭吃,人在人情在,老太爷已经故去,既然老太爷都无法给你荣华富贵,你在孩子们面前显摆什么,人都是健忘的。
焦大心不甘,喝了点酒,嘴没有把门的,以致得罪了王熙凤,得罪了贾府,因为他说了不该说的话。因为焦大的结局很惨。
看起来一个人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要头脑清醒,你在难处,总要想到别人的好处。你在高处,更要头脑清醒,任何时候不要说过头的话,做过头的事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