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焦大醉骂”骂的是谁

2021-02-27 10:25阅读:
“焦大醉骂”骂的是谁
《红楼梦》中焦大醉骂中的一段,你看看这里面有文章:“每日家偷狗戏鸡,爬灰的爬灰,养小叔子的养小叔子”,那么扒灰的扒灰,养小叔子的养小叔子,扒灰指的是谁,养小叔子又指的是谁? 有人说是谁,指的是王熙凤。王熙凤和贾蓉之间的关系,且看原文:那凤姐只管慢慢的吃茶,出了半日的神,又笑道:“罢了,你且去罢。晚饭后你来再说罢。这会子有人,我也没精神了。”贾蓉应了一声,方慢慢的退去。凤姐出了半日神,想的是什么?为何又要等晚饭后两人才说?王熙凤说的没精神是指做什么事没精神?仅仅是说句话的事吗?故而,关于王熙凤的这段描写成了一段悬案,也成了读者们怀疑王熙凤和贾蓉有私情的所谓“证据”。
事实上,凤姐与这些小叔子侄儿关系是清白的,平儿都可以为她作证:“他醋你使得,你醋他使不得。他原行的正走的正,你行动便有个坏心,连我也不放心,别说他了。”所以凤姐是光明磊落的,所以便是平儿当时对凤姐有点小抱怨,也仍能为凤姐的行为担保。
按照红楼梦的描述,扒灰的,养小叔子的都指的是秦可卿。且看明证:你道这一个人是谁?原来这人名唤贾蔷,亦系宁府
中之正派玄孙,父母早亡,从小儿跟着贾珍过活,如今长了十六岁,比贾蓉生得还风流俊俏。他兄弟二人最相亲厚,常共起居,宁府中人多口杂,那些不得志的奴仆,专能造言诽谤主人,因此不知又有什么小人诟谇谣诼之辞。贾珍想亦风闻得些口声不好,自己也要避些嫌疑,如今竟分与房舍,命贾蔷搬出宁府,自己立门户过活去了。
贾珍为什么闭口风,小厮造什么谣?
贾蔷是什么人,一个标致的小男孩。他是个什么人,最风流的一个小男生,人长得漂亮,又喜欢调戏良家妇女,而秦可卿又是大家都喜欢的人。就是因为秦可卿长得漂亮,又风流,想讨每个人的好,因此和贾蔷一见如故。但是这被贾珍撞见,贾珍以此要挟秦可卿,然后逼秦可卿就范,秦可卿无奈,不敢拒绝。因此就和贾珍在一起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