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宝钗的悲剧

2021-03-04 20:12阅读:
宝钗的悲剧
黛玉很惨,宝钗也很悲凉。自从卷入了这个三角恋,她就走火入魔。为了薛家,她和自己的妈妈哥哥在贾府梨香院居住。不为别的,自从入不了皇宫,做不了娘娘,她就想着入住贾府,成为贾府的二奶奶。表面上很风光,只是宝钗自己知道这意味着什么。 宝玉的心里没有自己,只有黛玉,这是宝钗知道的,宝钗是个极其聪明的女子。无论她想什么法子,她都知道今后留给自己的是什么日子。一个人虽然和自己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奈何他的心里没有自己。长夜漫漫,虽有这个人,但是心已有所属,你说这个人你守着他,他守着别人,有何味道?
宝钗的心也苦,宝钗的泪也在滴。家里没有男丁,你会说错了,不是有个薛蟠吗?可薛蟠他是个正经人吗,不仅琴棋书画不行,还败家呀。每日里偷狗戏鸡,糟蹋钱财。不是和这个女的好上了,就是把谁家的媳妇给睡了。这样的人,长大后保不齐没有一个囫囵尸首。宝钗她心里苦呀,但凡哥哥是个顶天立地的汉子,自己也不会对林黛玉横刀夺爱呀。薛蟠是什么人呀,人称薛大傻子,谁有坏事不往他头上扣屎盆子。如此今后怎么能安身立命,一旦哥哥有个三长两短,自己妈妈指望谁呀?
宝钗如果不嫁给贾宝玉,本来也能有个好归宿,宝钗家里富裕,家里不缺钱。丰年好大雪,珍珠如土金如铁。薛宝钗的舅父,王子腾为京营节度使,新近提升了九省统治。宝钗的姨父,贾政在京都任工部员外郎。孬好,薛家也是四大家族。一旦钓了金龟婿,夫妇两个如果恩恩爱爱,也能举案齐眉,也能相濡以沫。以宝钗的才华,以宝钗的才德,也能助自己郎君成就功名。奈何有些急功近利了。造成了几家人的悲剧。
宝钗心里苦哟!身为名家世宦之女的宝钗,自小读书识字,亦“杂学旁收”,她对文学、艺术、历史、医学以至诸子百家、佛学经典,都有广泛的涉猎和渊博的知识。这样的女孩子,心里啥都懂,可是却揣着明白装糊涂。虽然是冰雪聪明,却一味地装愚藏拙。
宝钗是如愿以偿了,可是结婚又怎样。两个人本就不在一个线上,只能是相顾无言。且看程高本的续文:那新人坐了帐,就要揭盖头的。凤姐早已防备,请了贾母王夫人等进去照应。宝玉此时到底有些傻气,便走到新人跟前说道:“妹妹,身上好了?好些天不见了。盖着这劳什子做什么?”欲待要揭去,反把贾母急出一身冷汗来。宝玉又转念一想道:“林妹妹是爱生气的,不可造次了。”又歇了一歇,仍是按捺不住,只得上前,揭了盖头。喜娘接去,雪雁走开,莺儿上来伺候。宝玉睁眼一看,好像是宝钗。心中不信,自己一手持灯,一手擦眼一看,可不是宝钗么!只见她盛妆艳服,丰肩软体,鬟低鬓軃,眼瞤息微,论雅淡似荷粉露垂,看娇羞真是杏花烟润了。
这样的婚姻让人祝福吗,宝玉当年多么的才华横溢,如今浑浑噩噩,和傻子一般。更扎心的见着宝钗还是林妹妹的叫。想起了那句“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不仅是流泪焚稿的林妹妹,还有不久就出家的宝兄弟,更有宝钗自己。
太惨了,太惨了,大雪茫茫真干净。如此,不禁泪如雨下。
年少不懂薛宝钗,读懂已是泪满襟。薛宝钗也曾有过青春浪漫,甚至憧憬过爱情,可是自从她一入贾府,一见到宝玉,便决定做贾府的二奶奶。即使贾宝玉不爱她,也没有关系。她就是奔着贾府的女主人去的。以薛宝钗的才华,她是看不上贾宝玉的。但为了梦想,为了家族,为了妈妈,为了哥哥,她,她宁愿抛弃生活里的那些烂漫,那些缤纷,做一个朴素得不能再朴素的女子,迎合贾府所有的丫鬟小姐,做自己不喜欢做的事情,一切都是为了圆梦。她自己也说“眼前道路无经纬,皮里春秋空黑黄”。为了贾府的地位,她对自己下手太狠。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