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铁 闸

2017-03-08 15:16阅读:
你知道香港的家居,最丑陋的是甚么吗?
答案是铁闸。
不管你家里装修得怎么漂亮,门口的那片框框,总是配合不上。
大多数的香港人都居住在公寓里面,本身有个大门,已经很够,但是他们总觉得没有一个铁闸,就失去安全感。那么多的铺子,有那么多的花款给你选择,难道还找不到一只有品味的吗?我告诉你,找不到就是找不到。
当今香港已经没有人做铁闸了,完全在大陆制造,所有的花样,不是俗不可耐就是看起笨笨重重,毫无美感可言。
在邵氏任职时,临时演员之中有一个副业是当小偷的,和他闲聊,才知道香港的铁闸跟本不管用,拆起来很容易。他示范上下敲开,一下子就把整个铁闸抬了起来。
当今你到朋友家,第一个入眼的就是铁闸,皆为数十年前的设计,还经过现代加工,原来的还有一点怀旧味,坏就坏在这个加工,那些土头土脑的匠人以为时髦,弄个几条镀金不锈钢条进去,更不堪入目。
而且,设计铁闸的人爱用尖刺,以为这一来就可防盗,做贼的有那么笨吗?伸手进去给它插?我最讨厌这些尖刺形的花样,又矛又箭,太重侵略性,绝不祥和。
铁闸是天天看到的东西,怎能缺少艺术性?买一个俗气的,眼冤。像牢狱把自己锁住。
要有一个好铁闸,只有订做,别以为这是难事,店里没有现成的产品,都是看了样本后在大陆订制。要靠他们想出够品味的东西,需多年后生活水准的提高,当今惟有自己设计了。从何着手?在欧洲旅行时多注意,照抄可也。要不然买些关于铁工的书,也是个办法,在书局中,可找到一本叫《Decorative Iron and Metalwork》的,大把数据参考。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