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刘丹青开始玩“原子弹”啦!

2017-04-01 21:26阅读:

我整天坐在办公室里写作,不免有些单调。每每看到刘所发文章的时候,我便开始兴奋,甚至有些激动,因为刘所从来不会让我失望的,所以我便可写些让汉语学界的人士快乐的东西。此时此刻,也让我想起了那首流行歌:“假如没有你,我的生活该会多么没意思。”缘分呀,刘所。

刘丹青开始玩“原子弹”啦!
看看题目,保管把汉语界的人吓晕一大半。刘所长这是第一次把核物理的概念“裂变”引入语言学中来,一下子把语言学上升为最尖端的科学,让整个汉语学界笼罩在“核恐怖”之中,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可是,物理学中的“裂变”指的是“重原子核分裂为两个或更多个核的过程”,那么刘氏的“库藏裂变”是不是说自己的“库藏”裂变后不存在了?难道说汉语史上真有“连动式”裂变成“动补式”和“动趋式”?“连动式”由此消失了吗?在我看来,就是“一个结构分化成两个结构”,如此简单的事实却让刘氏整得如此恐怖,把核武器都搬出来了。

刘丹青开始玩“原子弹”啦!

形式学派不提连动式,难道就是刘氏写这篇雄文的理由吗?这就好比爱斯基摩人不提老虎和狮子,或者他们分不清老虎和狮子,刘氏就有必要写一篇“论老虎和狮子之别”的生物科学论文吗?刘氏可能不清楚,形式学派不用很多其他语言学派的术语,并不等于人家心里分不清这些现象。在形式学派的理论中,连动结构是由VP经过“递归”而来的。
刘所长说“这与形式语言学的出发语言印欧语基本是非连动语言似不无关系”,这句话真是猴吃麻花,很代表刘氏语文能力,不过意思我能猜出来。既然人家针对的是缺乏连动结构的语言,你刘所长则只说汉语,有什么可争论的?

刘丹青开始玩“原子弹”啦!
我说过这么一句话,汉语学界的人如果不看我的论著,他们的研究起码倒退20年。有人会认为我在吹牛,那么就以刘所长为例来说说这件事。我在多个论著已经论证了在魏晋之前,汉语只有“V1V2O”结构,两个动词都是及物的,分别与O构成动宾关系,如“打杀之”。所以,在此规则的制约下,第二个谓词性成分如果是不及物的,包括不及物动词和形容词,则只能有“VOR”语序,即结果成分只能处于O之后,比如那时只能说“打狗死”。这两种结构不仅没有来源关系,而且还是相互矛盾的。后来“VRO”出现,导致“V1V1O”消失。详细分析请参加我的《汉语语法化的历程》、《语法化的动因与机制》、《现代汉语语法系统的建立》和《汉语语法演化史》。
显然,这次刘所长倒是没有抄我的。

刘丹青开始玩“原子弹”啦!
在文章最后,刘所长也不忘抽自己一个大嘴巴,准确地说是左右开弓。就在同一段话中,刘所刚说完动结式和动趋式是“由很不相同的一系列句法规则来生成”,而且“无法再归入同一大类的构式”,马上刘所就说“至于动结式和动趋式两者之间,则共享着很多相同相近的生成规则,属于粘合性补语这个大类的不同小类,兹不赘述。”“鬼打架”还是两个不同的鬼互相打,刘所这是一个“鬼”自己在抽自己耳光。从摘要到行文,刘所都反复说它们储藏在不同的“仓位”,“无法再归入同一大类”,最后则自己毁容自己。
不知发刘文的这个刊物还有没有编辑?如果有,怎么也不帮助刘所打理一下,让刘所出这样的洋相?

我只是为了娱乐学界,读者可以自己去欣赏其余的部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