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周润发老师和他的学生们

2019-11-16 10:34阅读:
周润发老师和他的学生们
石毓智

昨天晚上是我这个学期给研究生上的最后一节课。班里有好几位女同学都一致同意我长得像周润发,说很想跟明星合个影。说来也怪,去年我去韩国讲学,那里也有人说周润发长得像我。于是乎,我也仿佛觉得自己似乎是与发哥失散多年的孪生兄弟。所以我盼望发哥早日犯错误,这样我可以有机可乘,顺势替代他在影视界的地位。孔子已经被周润发演砸了,我要演就演老子,那时候我再见人时,一拍胸膛,第一句话就是:“老子我……”
周润发老师和他的学生们


师生颜值最高的一张照片

昨天这堂课,在国大博士生黄晶同学(上图第一排左一)对董秀芳词汇化的质疑声中,在北大研究生边疆同学(上图我的右一)对汉语史上动补结构的新思考上,隆重开幕。来自南开的研究生王菡如(上图第一排左二)一曲《牵手》把整个课堂的气氛推向了高潮,她深情地、略有些跑调地唱道:

因为爱着你的爱
因为梦着你的梦
所以悲伤着你的悲伤
幸福着你的幸福
因为路过你的路
因为苦过你的苦
所以快乐着你的快乐
追逐着你的追逐

路过教室门口的人,可能以为里边是不是在开鹊桥会。其实,这是因为本学期开始的时候,我用苏芮这首歌的歌词,说明为什么我们能够听懂以前从来没有听过的话,用以证明构式在语言中的重要性。当时我曾给大家许诺,谁会唱这首歌,最后成绩加5分,算才艺分。其实,菡如是想抓住这最后的机会,挣这才艺加分。
国内汉语学界的研究生、博士生们可没有照片上这些学生的这个福气。
我看了最近在北京、湖北和广州开的几次古代汉语和现代汉语的会议摘要,也读了不少发在国内重要刊物上的文章,真是感慨万千。以前我曾说过,汉语学界不论是学者还是学生,如果不读我的文章,将落后时代20年。现在看来这话说得太谦虚了,我可以断言:他们已经比我落后至少30年了。我给同学们送了这个月内才完成的2篇论文,一篇是《超级构式:来自汉语演化史的证据》,另一篇是《现代汉语的尝试构式》。
昨天有来自国内中文系的研究生问:上了一学期的课,觉得石老师挺可爱的,怎么国内汉语学界会有那么多关于您的妖魔化传说?我这样回答,主要原因是他们的颜值太低,我跟他们一起照相,我就是朱时茂的加强版周润发,他们则是陈佩斯的286版,要么长得像上海滩的黑老大,要么就是上海滩的小瘪三。谁是好人,谁是坏人,任何人一目了然。他们能不怕吗?
最后每位同学都发表了自己上这门课的感受。这是我每年给研究生上课的保留节目,你想在这个场景中,哪个学生不想方设法夸老师几句?我这个宝贵的经验,特别可以为那些在单位受气、在学界遭打压的老师们所借鉴。
最后我告诫学生们,如果以后你们要在学界吹牛,不要说石老师的论著有多少多少,只用说一下:我上过在《读者》发过5篇文章的老师的课,保证天下无敌!

20191116日星期六新加坡国立大学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