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倫敦政經學院公開否認蔡英文的博士學位

2020-01-18 10:03阅读:
LSE公開否認蔡英文的博士學位
石毓智
斯坦福大學博士

在剛剛過去的這次大選中,蔡英文獲得800多萬選票連任。在第一時間,美日官方就表示了祝賀。然而蔡英文和她的政府最想要的應是英國倫敦政經學院(LSE)的賀電,因為這可以進一步澄清在過去的一年裡一直極度困擾她的“博士門”事件。可是左等右等,至今沒有等來LSE的官方賀電。然而115日,LSE的官方網站上則發表了一篇沒有署名的新聞(news),該報道的開頭如下:


Former LSE PhD Law student Dr Tsai Ing-wen was re-elected for a second term as the president of Taiwan on 11 January 2020. Dr Tsai, who will serve for a further four years as president, received a record 8.2 million votes, representing 57 per cent of the votes, with her closest contender receiving 39 per cent.

開頭這五個詞“Former LSE PhD Law student”是字斟句酌出來的,就是公開否認蔡英文是他們大學的博士。這裡有兩個關鍵詞“PhD student”和“former”。按照英美的教育制度,一個人獲得博士要經歷三個階段:PhD student > PhD candidate > PhD。一個學生在註冊為以讀博士為目標的學生那一天算起,就可以稱為“PhD student”,甚至你剛開始修課就可以這樣稱呼。“PhD candidate”是指完成了所有課程要求,只剩下博士論文一項有待完成的學生。“PhD”則是拿到了博士學位者。請看維基百科關於有關術語的解釋:

During the studies that lead to the degree, the student is called a doctoral student or PhD student; a student who has completed all their coursework and comprehensive examinations and is working on their thesis/dissertation is sometimes known as a doctoral candidate or PhD candidate (see: all but dissertation).

另一個關鍵點是,“PhD”是一個資格認證,是不能用時間詞“former修飾的。比如一個人在牛津大學獲得了博士學位,在任何時候都是說“他是牛津大學博士”,但是不能說“他是前牛津大學博士”。然而“PhD student”則是一種經歷,就可以加上“former”這個時間詞來修飾。
一方面,LSE不給蔡英文發賀電,另一方面在官方網站僅僅稱認蔡英文是他們以前的博士生。這就是公開否認蔡英文一直以來聲稱的在英國倫敦政經學院獲得博士學位的說法。至於新聞稿上用“Dr.”稱呼蔡英文,這在西方是一種禮貌稱謂,相當於“Sr. or Ms”等,任何人都可以自己選擇。比如你買飛機票時,售票員往往會讓你選擇是“Dr.”或者“Sr.”,沒有任何實質性的意義。
子曰:“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
子曰:“民無信不立。”
李光耀先生也說過:“一旦縱容不誠信的人掌政,國家就完了!”
蔡英文的博士學位造假,這是領導者的“無信”;800多萬人投票支持一個學位造假者,這是大眾縱容“無信”。這樣的社會如何“立”,怎能避免“完蛋”的結局,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倫敦政經學院公開否認蔡英文的博士學位
倫敦政經學院公開否認蔡英文的博士學位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